港台断交?台反击不再为港方办事处人员续发签证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07月21日讯】日前台湾媒体爆出消息,指台湾当局拟不再向香港驻台办事处的工作人员续发工作签证,已有香港驻台人员因受影响而回港。台媒认为,这是台湾方面针对台北经济文化办事处香港办事处代理处长高铭村因拒签“一个中国切结书”而被港府拒批签证延期作出的反击。

据台湾旺报报导,台湾驻港办事处代理处长高铭村因拒签“一中承诺书”被迫离港后,台方亦采取相应的“报复”行动,近日已不再向香港经济贸易文化办事处的人员核发新的工作签证。受此影响,目前已有驻台港办人员因工作签证到期无法续签而离台回港。

据公开的资讯,香港经济贸易文化办事处于2011年在台成立,有一名办事处主任和2名副主任,分别负责文化及策略发展及投资推广,还有一名经贸关系总监,下设高级新闻主任、行政主任、投资推广经理及经贸推广经理等职位,总共有9名工作人员。

有关台湾当局拟不再向香港驻台办事处的工作人员续发工作签证的消息传出后,台湾中央社就向台湾陆委会求证。陆委会随后以书面信函回应称:近年台港相关互动所衍生的问题,台湾方面一直是透过台港经济文化合作策进会或港台经济文化合作协进会向港方表达,台方也从未提出超出双方换文共识外的要求,但始终未获港方正面回应,香港方面甚至还对台方提出了不合理的限制。因此,基于平等及互惠的原则,“我方须有所作为,以维护国家尊严” 。

此前,台北经济文化办事处香港办事处代理处长高铭村的工作签证期效届满,准备换签之际,香港政府要求他签署“支持‘一个中国’切结书”,做为换取其驻港代表签证延期的条件。

高某拒绝签署“切结书”,结果签证无法获准延期,最终被迫于7月16日离开香港,返回台北。外界认为,这个事件标志着台港关系在香港实行港版国安法后,台湾当局正面临着的新挑战。

而针对此事件,陆委会在回应《德国之声》的查询时表示,台湾驻港机构是经过台港政府协商并换文同意设立的,“港方应依双方协议保障该机构不受任何政治干扰,更不应在双方同意的范畴外,设置不必要的障碍。”

资料显示,台湾驻港事务机构2011年从“中华旅行社”更名为“台湾驻香港经济与文化办事处”,负责服务在港台人以及台港交流工作。台北办事处辖下有5个组别,分别为经济组、服务组、新闻文化组、综合组与联络组。在过去的2年间,台湾当局指派担任处长的卢长水一直得不到香港方面核发签证,无法赴港履职,因此由联络组组长高铭村兼任代理处长。而在高铭村离港前一天,服务组组长周家瑞、综合组组长李晋梅已先行离港返台,这两人的工作签证也已经到期。

有舆论认为,台湾与香港的关系在香港雨伞运动之后已有降温,在国安法通过以后,高铭村被拒签事件标志着台港关系的新挑战。

台湾陆委会主委陈明通7月16日在记者会上曾经提及高铭村离港返台一事,并强调说,台北经济与文化办事处香港办事处是2011年双方同意成立,希望港方遵守当年沟通成果。

他表示,过去2年台湾当局指派的主任都无法到香港赴任,是因为香港方面增加了额外的政治条件,台湾方面对此不会接受。

(记者何雅婷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