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聚焦印度争夺战:中国怎么办?

作者: 如松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08月07日讯】一般来说,每个国家基于人文、地理、资源状况等综合因素,都会与一些国家建立传统的盟友关系,这种传统盟友关系是长期稳定的,任何一位总统或总理上台执政都改变不了这种传统盟友关系,如果有人欲强行改变,就很可能导致自己下台的结果。

加拿大的小土豆不仅不愿意与川普(特朗普)讲话,甚至都不愿意与他打照面。美墨加贸易协定宣布实施的时候,小土豆宁可坐飞机飞跃美国到墨西哥去庆祝,也不愿意驱车数百公里到白宫,可见两人是彻底的不导电。但无论川普和小土豆怎么不导电,都不妨碍这两个国家之间的传统盟友关系,比如,最近几天北美航空司令部在演练加强防务的事宜。根源就在于一旦加拿大与美国之间的盟友关系破裂,加拿大就有可能与俄罗斯交好,一旦俄罗斯的势力抵达美加边界,美国总统睡觉的时候都可以听到边界上敲锣打鼓的声音(华盛顿与多伦多的直线距离只有560多公里,距离美加边境的距离更短),漫长的边界事务足够川普忙乎的,而且还要在边界部署大量的军队,美国还怎么争霸全球?

反过来也一样,如果加拿大与美国交恶,不仅经贸受损,还需要在边界部署大量的军力,巨额的军费支出就够加拿大喝一壶的。基于传统的互利共赢关系就让双方从政治、经济、军事、人文到文化,从民间、企业到政府,都紧密地结合在一起,形成了牢不可破的盟友关系。所以,美、加两国的领导人之间虽然经常吹胡子瞪眼,却改变不了两国之间的传统盟友关系,源于这种盟友关系并不限于政府层面,而是全方位的。美国与墨西哥也一样,别看川普在边境修墙,但美、墨依然是最紧密的盟友。如果将美国与墨、加之间的盟友关系形容为长河,三国的领导人就不过是长河中的一滴水。

俄罗斯也有自己的传统盟友,那就是乌克兰和白俄罗斯,其一,三个国家的祖上原本就是一家人;其二,从地图上可见,乌克兰和白俄罗斯是俄罗斯与中西欧之间的屏障,历史上,俄罗斯多次受到来自西方的法国、德国的入侵,所以,乌克兰和白俄罗斯对俄罗斯就极为重要。无论俄罗斯多穷,都要以最大的力量支援、结好这两个国家。在2014年初乌克兰倒向西方之后,俄罗斯就面临严重的地缘政治危机,普京只能出兵夺取了克里米亚和乌克兰东部地区,让这些地区继续执行“屏障”的功能,同时,也保证了黑海到地中海的出口。就基于这种地缘关系,北约一直希望撕开俄罗斯的“屏障”,而俄罗斯则全力保护自己的屏障。

现在,中国周边的东海、台湾海峡、东沙群岛、南海、中印边界,似乎都不稳定,连中俄边境都透露着诡异(否则俄罗斯就不会加速武装印度),这就让中国欠缺地缘政治上的稳定性,核心原因就是在周边缺乏稳定的传统战略盟友作为自己的战略基石。

中国的传统盟友应该是谁?印度!只有印度可以让中国从地缘政治上稳定下来。

俄罗斯是中国的传统盟友吗?看看俄罗斯历史上在远东的所作所为就知道了。何况俄罗斯这个民族的侵略性太强,也不适合成为传统盟友作为制定内外政策的基石。巴基斯坦是中国的传统盟友,但巴基斯坦却对中国的地缘政治起不到足够的稳定作用。相反,由于巴基斯坦与印度之间的矛盾很难调和,中国与巴基斯坦过度亲近就会招致印度的反对,让中印处于互相冲突的地位。因此,巴基斯坦反而让中国失去了地缘政治上的稳定性。

同时,中印边界问题爆发之后,俄罗斯加速武装印度,印、俄的目的也昭然若揭,现在媒体报导的最新消息似乎就是在验证之前分析的内容,即俄罗斯与印度目前已经达成进一步的军事协议,可以互派3000人的军队以及一定数量的战机和军舰,当俄军携装备进入印度之后,普京俨然就摆出了一付“谁敢列印度,就是打我”的姿态,其目的还不清楚吗?当俄罗斯与印度结成紧密的军事联盟之后,中国是否会感受到来自北部、西北部(西北部的几个“斯坦”都是俄罗斯的盟友)和西部边界的压迫?这是明显的,这些也就是中国地缘政治不稳定的深层次根源。

中国周边已经形成两条半圆弧,一条是陆地上俄罗斯主导的北部、西北部到西部之弧,这条半弧上有巴基斯坦等缺口;另外一条是美国建设的第一岛链,双方对南海的争夺就是争夺这条半弧上的缺口。

美国也在全力争夺印度,即便美国势力将俄罗斯势力从印度驱逐出去,中国在地缘政治稳定性上就可以得到改善吗?也不能,只能说明美国的印太战略已经建成。

在众多的战略目标中,印度才是中国实现战略稳定的基石!

第一,中国是贫油国,国内所需石油的71%都来自进口,超过一半来自中东、非洲的输入,人们很关注美军控制的马六甲海峡和南海的地缘地位,诸不知马六甲海峡的西入口安达曼海一样是非洲和中东原油运入东亚的咽喉,而安达曼海是印度的势力范围,一旦中印交恶,如果印度对中国船舶关闭安达曼海的运输通道,结果是什么样就没有讨论的余地了。到那时,中印之间在安达曼海只能进行一场必须决出胜负的海战,这是检验中国海军远离本土作战能力的时候。但如果中国与印度建立起坚定的盟友关系,油轮既可以通过马六甲到南海再到中国东南沿海,也可以在缅甸直接靠岸,通过石油管道进入云南,能源安全问题就变的更主动了。

任何一个具有原油进口依存度的国家,其国际战略都不可能不受到原油的制约,印度对中国的能源战略极为重要。

第二,中印之间有漫长的陆地边界,如果长期处于对峙局势,双方都需要在边境上保持庞大的陆军和空军力量,这是对双方国力的巨大消耗。当中国的国力被严重消耗在陆地边境上之后,怎么面向东、南争夺海洋?

第三,东亚和南亚国家的人均资源量都很低,包括石油、矿产等,淡水资源尤其如此。中国人均水资源量只有2007立方米(2012年数字),仅相当于世界人均水资源量的1/4,而印度则更低,人均水资源量只有1729立方米。而喜马拉雅山脉是中印巴三国和部分东南亚国家的主要水源地,一旦中印局势紧张,基于淡水是民族生存不可或缺的资源,两国都只能竭尽全力进行争夺,谁都没有妥协的余地,这就必然陷入长期的消耗战。再加上边界的喜马拉雅山脉都是高原山地,交通运输十分不便,长期对峙或战争所带来的损耗是惊人的。这就会让国力迅速削弱。一个综合势力长期受到严重损耗甚至削弱的国家,“根基”就不稳,也就无法参与世界争霸。

第四,印度是世界上人口第二大国,最重要的是,它又是人口结构非常年轻的国家,还是一个比较规范的民主国家。一旦中国可以与印度建立起坚定的盟友关系,对双方的经济增长都有巨大的推动作用,这是结盟带来的红利。但这种红利,却不能以中国对印度的贸易顺差来表现(不平等的贸易永远无法长期持续),相反却必须压制自己的顺差,以平等为基础,建立起互利共赢的模式,只有如此才能“释放出”结盟红利。

等等等等……

中印结盟,探索互利共赢的模式,不仅可以避免国力的无谓损耗,还可以同时壮大,实现彼此地缘政治上的战略稳定,这种稳定足以抵御美国或俄罗斯的冲击,就可以向四周持续扩张自己的影响力。

就因为上述原因,近年来美国、俄罗斯、日本、法国、澳大利亚都在全力走近印度、争夺印度,与印度的关系越来越紧密,其一是为了与印度经济融合,获得经济上的利益;其二就是占据地缘政治上的战略制高点,阻击中国。这就是川普上台之后立即将欧巴马时期的亚太战略改为印太战略的根源,也是中印边界问题激化之后俄罗斯快速武装印度的原因。

能否与印度建立起坚定的盟友关系,就决定了中国未来的战略走向。印度是非常平和的国家,并不像一些国家一样具有很强的侵略性,非常适合成为传统的盟友。如果站在这样的高度上看待中印之间的边境争端,就是可以和平解决的问题,或者搁置争议,也是很现实的态度。在此基础上也就可以正确处理中巴关系,对巴基斯坦进行经济援助无可厚非,但进行军事上的深度合作就值得斟酌。

任何一个国家要崛起,都必须遵从科学的中长期战略(英国崛起为日不落帝国的过程最为典型),而所有的战略都必须有自己稳定的支点,印度就应该是那个支点。

(转自看中国/责任编辑:叶萍)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