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俄罗斯大选结果遭质疑 警民爆发激烈冲突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08月10日讯】白俄罗斯总统大选投票9日落幕,官方出口民调显示,独裁总统卢卡申科夺得79.7%选票,获得压倒性胜利,主要反对派候选人季哈诺夫斯卡娅质疑投票结果,警民在投票结束后爆发冲突。这次选举前就有政治观察家指出,在国际观察员缺席的状况下,卢卡申科可能会作票。

65岁的卢卡申科(Alexander Lukashenko)这次寻求第6个总统任期。他在1994年上台后就一直采取专制统治,且从1995年以来,外国观察人士就从未认为白俄罗斯选举是自由且公正的。

白俄罗斯总统大选投票9日落幕。图为总统卢卡申科在投资所投票。(SERGEI GAPON/POOL/AFP via Getty Images)
2020年8月9日,白俄罗斯总统大选,主要反对派候选人季哈诺夫斯卡娅在投票所投票。(SERGEI GAPON/AFP via Getty Images)

这次他的主要对手、原为家庭主妇的季哈诺夫斯卡娅(Svetlana Tikhanovskaya)是受欢迎的部落客季哈诺夫斯基(Sergei Tikhanovsky)的妻子。季哈诺夫斯基遭当局阻挠参选总统并身陷牢狱之灾,季哈诺夫斯卡娅便跌破外界眼镜代夫出征参选。

现年37岁的季哈诺夫斯卡娅投入选战,激励了反对派,并吸引成千上万支持者走上街头参与这个前苏联加盟共和国多年来最大规模示威游行,让卢卡申科面临多年来最大挑战。

白俄罗斯国营媒体MIR委托进行的出口民调显示,投票结束后,卢卡申科夺得79.7%选票大获全胜,季哈诺夫斯卡娅得票率只有6.8%,位居第2名。

季哈诺夫斯卡娅对投票结果提出质疑,在记者会上说,她不相信卢卡申科赢得这场选举。

她说:“我相信自己的眼睛,我看见大多数选民支持我们。”“我们已经赢得胜利,因为我们克服了恐惧、冷淡和漠不关心。”

2020年8月9日,白俄罗斯总统大选,当局在明斯克强化安全措施。配备机关枪的警察对准备进入这座城市的车辆进行盘查。(SERGEI GAPON/AFP via Getty Images)

卢卡申科则警告反对派,说他不打算放弃他“挚爱的”白俄罗斯,当天,当局也大举强化明斯克(Minsk)的安全措施。许多军车行驶在通往明斯克的马路上,配备机关枪的警察也对准备进入这座城市的车辆进行盘查,政府大楼外则拉起封锁线。当地居民也通报网路断线和一连串的连线问题。

2020年8月9日,白俄罗斯总统大选结束后,数以千计示威者聚集在明斯克市中心的纪念碑附近,与数百名手持盾牌的镇暴警察对峙。(SIARHEI LESKIEC/AFP via Getty Images)

反对派示威者则聚集在首都明斯克和其他城市上街游行。路透社报导,数以千计示威者聚集在明斯克市中心的纪念碑附近,与数百名手持盾牌的镇暴警察对峙。他们边鼓掌边高呼“胜利”,挥舞旗帜和按鸣喇叭,声援反对派。

路上有人堆起垃圾桶当路障。警方则发射闪光弹,企图逼进并驱散人群,许多人仓皇而逃。与反对派有关的媒体报导,警方出动水炮车并发射橡皮子弹和催泪瓦斯,有一辆警车还冲撞一群示威者,伤亡不明。

路透社记者目击,戴着头盔的警察封锁街道,在明斯克一处地点逮捕至少10人。

当局则表示,并未接获有人在这些示威场合伤亡的通报。

2020年8月9日,白俄罗斯总统大选结束后,数以千计示威者聚集在明斯克市中心的纪念碑附近,与镇暴警察对峙。(SIARHEI LESKIEC/AFP via Getty Images)
2020年8月9日,白俄罗斯总统大选结束后,爆发警民冲突,警方出动水炮车并发射橡皮子弹和催泪瓦斯。(SIARHEI LESKIEC/AFP via Getty Images)
2020年8月9日,白俄罗斯总统大选结束后,爆发警民冲突,一名示威者遭警方打倒在地。(SERGEI GAPON/AFP via Getty Images)
2020年8月9日,白俄罗斯总统大选结束后,爆发警民冲突。(Misha Friedman/Getty Images)

(责任编辑:卢勇信)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