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府大抓捕 台湾:香港新闻自由和法治无存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08月14日讯】壹传媒创办人黎智英以及前香港众志成员周庭等人,8月10日遭港府以违反《港区国安法》逮捕,隔天才获准保释。中华民国外交部表示,相关拘捕行动,证明香港新闻自由、自治与法治已荡然无存,香港人权遭侵蚀剥夺。陆委会也表达谴责,港府滥用恶法,打压港人言论、新闻自由及公民权利。

外交部发言人 欧江安:“相关逮捕行动已经证明了,香港的新闻自由还有自治,还有法治,其实已经在国安法通过之后,荡然无存。”

壹传媒创办人黎智英以及前香港众志成员周庭等人,8月10日被控涉嫌违反港版国安法遭到拘捕,隔天才获准保释。外交部表示高度遗憾,谴责港警以政治理由,逮捕香港媒体以及民主派人士。

外交部发言人 欧江安:“香港的人权已经遭到,严重的侵蚀跟被剥夺,这会造成香港社会的动荡。危及到区域的和平稳定跟繁荣,我方至为遗憾,也表达高度的一个不满跟谴责。”

陆委会也表示,台湾与国际社会同声谴责,港府滥用恶法,打压港人言论、新闻自由及公民权利。

陆委会副主委 邱垂正:“原本自由开放的东方之珠,垄罩在白色恐怖之下。中共及香港的国际形象,更形不堪,倘持续滥权残害自由民主,终将遭到民心背离,及恶果反噬。”

另外,中华电信在港子公司“东华电信”负责国际海缆、跨境数据等业务,有媒体报导《港版国安法》上路,已传出要求跨国企业提供客户数据资料,“东华电信”也将面临政治安全风险。

陆委会副主委 邱垂正:“如果我们在港企业,遭到不合理的政治限制或要求,伤害的,不仅是香港的自由与法治,会对其他在港外商,产生信心崩盘等连锁效应,恐更加的冲击,香港赖以为生的国际金融中心地位。”

美国对中港官员实施制裁,台湾是否跟进?陆委会表示,政府已针对涉及陆方因素较高的港澳人士及资金来台强化管理,并积极研拟修订相关规定。

新唐人亚太电视林钰唐、王冠霖、张媛婷 台湾台北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