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精选】三党齐发难,特鲁多道歉也没完?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07月16日讯】三党齐发难特鲁多道歉也没完?

周二,魁北克人阵营(Bloc Québécois)和新民主党(NDP)与保守党一起,要求总理就自由党取消WE慈善机构合同一事,到下议院财政委员会作证。尽管利益冲突和道德专员已经在调查特鲁多是否违反了联邦法律,但魁北克人阵营还是再次呼吁特鲁多辞职。


下议院财务委员会无权强迫特鲁多到该机构作证,但是如果总理拒绝,财务委员会可以将此事提交下议院处置。

周一,特鲁多在新闻发布会上承认,对WE慈善机构管理资助学生做义工的联邦补助金计划的问题上未能立即回避,是自己犯下的一个错误,他为此表示抱歉。他说,考虑到他的近亲属与该机构的关系及经济方面的联系,他本应立即回避。他还表示,联邦政府将接管该计划的管理。

前操守专员道森(Mary Dawson)在接受GLOBAL NEWS采访时指出,特鲁多的道歉已经表明他的行为“有相当确定的违规发现”。

道森指出,《利益冲突法》(Conflict of Interest Act)第21条指出:“公职人员应避免就任何可能引起利益冲突的问题进行讨论,决定,辩论或投票。”

该法令第6节也表明,任何公职人员“如果在作出决定时,知道或应该知道,他或她会发生利益冲突”,就不得参与决策。

但是,几周来,特鲁多一直试图为WE慈善机构这项涉及9.12亿元的合同进行辩护。

加拿大反对党和一些专家提出的质疑是:为什么政府要让该机构独家代理此福利计划,而政府之前出台的资金额更大的福利计划都是由政府管理的。

按照政府与WE的合约,政府将给该机构1,950万元去管理此福利计划。人们发现,特鲁多家族与WE有密切关系,而且有金钱上的关系。

现在联邦道德操守专员正在调查此事件,结果如何仍需等待。

魁北克政团领袖布兰切特(Yves-FrançoisBlanchet)表示,必须调查WE合同,在此期间特鲁多应该停职数月。

保守党操守批评议员巴雷特(Michael Barrett)发声明表示,现在大家知道的是,特鲁多将这份近10亿元的合同交给了一个与自由党有密切联系的慈善机构,而该机构曾给特鲁多家人支付了近30万元。必须立即召开议会,以便深入了解此事。必须将与该合同有关的所有文件公开。每名内阁部长都需要说明,当他们批准这项庞大的合同时,他们是否知道总理的家人与WE有财务关系。加拿大人理应得到答案,总理及其政府必须承担责任。

新民主党议员安格斯(Charlie Angus)指责自由党政府在“玩弄加拿大人”。他在接受CBC采访时说:“当总理被问到他的家人是否从WE收钱这么一个简单的问题时,总理本应该说出真相,而他却没有。”

还有新民党议员提出质疑:为什么政府要为学生创建一个新的计划,而不是将更多的钱投入到已有的计划中?那份合同是如何授予的?为什么特鲁多自己不回避?

坎贝尔.克拉克(Campbell Clark)说,特鲁多已经认错,但是却不透明。他说总理已经承认了自己的过错,但是还有另外两件事没完:透明度和问责。”

总理办公室的回应是,特鲁多的家人与许多各种各样的组织有接触,并根据他们自己的意愿支持许多活动。

WE已经公开记录,显示总理特鲁多的母亲玛格丽特及他的兄弟亚历山大(Alexandre Trudeau)多次参加WE的慈善活动,并获得报酬。根据2016年至2020年的活动记录,他们两人都被安排担任Speakers’Spotlight Bureau的演讲嘉宾。玛格丽特大约出席了28项活动和演讲,总计获得250,000元的酬金;亚历山大.特鲁多出席了8场活动和演讲,获得约32,000元的报酬。总理夫人索菲.特鲁多(Sophie Grégoire Trudeau)在2012年因出席WE的活动,曾获得1,500元酬金。当时特鲁多还不是自由党的领袖。不过,总理办公室表示,总理从未因出席WE的活动收过报酬。

据CBC报导,WE慈善机构最初坚称,他们从未向特鲁多总理的母亲玛格丽特.特鲁多(Margaret Trudeau)支付过酬金。现在看来该陈述是不正确的,他们确实为其母的出场支付了报酬。现在,WE声称,之前的陈述是文书错误。CBC的报导称:对于WE慈善机构来说,无法证明这一疏忽是合理疏忽。对于特鲁多来说,最新的事实使他更加难以解释,为什么他会做出那样的决定。

此前特鲁多坚称,与WE合作的建议来自政府部门官员。国会的一个委员会已要求提供与政府决定有关的内部文件,并将对这些文件记录进行仔细研究。无论此事件的背后有何原因,总理及其办公室看起来都在反复出现无法做自我检查的问题,结果使他们经常陷入困境。

上周WE慈善机构表示,由于围绕学生服务补助金计划持续存在争议,以及政府决定将独家合同给了WE,该机构已退出此合同。并表示,不拿任何用来支付该联邦计划的管理成本,所有相关成本以及向承包商和供应商支付的剩余款项,将由WE支付。

比如,

2017年,特鲁多接受侯赛尼王子(Shah Karim Al Husseini)的礼物,事先没向政府备案,引起了朝野关注。

2018年,特鲁多在访问印度时的着装,被认为有损加拿大形象。

2019年曝光的兰万灵(SNC-Lavalin)事件,曾轰动一时。联邦道德操守专员判定,特鲁多的行为违反了《利益冲突法》第9条。

2020年,在这项资助学生的计划上,特鲁多又惹上了麻烦。

新唐人加拿大记者站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