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治病的王遥

王遥字伯辽,鄱阳人,有妻子,但没有孩子。他很会治病,没有他治不好的病。

他治病也不用祭祀,也不用符篆神水和针药之类,只用一块八尺长的布帕,铺在地上,坐下,不吃不喝,过一会儿,病人的病就好了。他便起身离去。

如果有的病人,是由作祟害人的鬼怪引起的病,他就在地上画一座牢狱,然后一招呼,鬼怪就都现出了原形,进到他画的牢狱中。有些是狐狸鼍蛇之类的,他便把它们砍死后烧掉。病人的病,马上就好了。

王遥有一个数寸长的小竹箱子,一个姓钱的弟子跟随他几十年,却从未见他打开过。一天夜里,大雨下得天昏地暗,王遥让钱姓弟子用九节杖挑着小竹箱随他冒雨出行,他和弟子的衣服都未被雨淋湿。他们所走的路与从前走的不一样,又常有两个火把在前面导路。走了大约三十多里路,登上一座小山,进到一个石室里,室里已有两人。王遥打开弟子挑的小竹箱,里面有三枚五舌竹簧。王遥自己拿了一枚吹起来,把另外两枚给了石室里的那两个人,三个人并坐一起吹了起来。吹了很久,王遥收起三簧,放回竹箱,让弟子挑着竹箱,告辞而去。那两人出门相送,对王遥说:“你应当早点回来,为什么在俗世里停留这么久?”王遥说:“我是该回来了。”

王遥回家住到百日时,天又下起雨来,这天晚上他突然开始收拾行装。他原有一套葛单衣及葛布巾,已经五十多年没穿过了,这时都取出来穿在身上。他的妻子马上就问他:“你要舍我而去吗?”王遥说:“只是暂行。”他的妻子又问:“你的弟子钱生会随你去吗?”王遥答道:“我独自去。”妻子马上哭着说:“不要在外面呆的太久。”王遥回答,很快就会回来。他自己挑着小竹箱就走了,自此再也没有回家。

三十多年后,他的弟子在马蹄山中见到了他,他的容貌显得更加年轻,大概已成了地仙。

(《太平广记》)

文字整理:齐整升

(转自正见网/责任编辑:张信燕)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