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龙魔咒再下一城 港龙航空破产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10月23日讯】香港国泰航空周三(21日)宣布重组,裁员逾8千人,旗下港龙航空即日起停飞。因香港武打影星成龙曾代言港龙航空,网民戏称“成龙魔咒”再次应验。此前,已有多家成龙代言的公司破产倒闭,或爆出产品质量差等丑闻。

因受中共肺炎(COVID-19)大流行的影响,香港国泰航空被迫宣布重组。根据该公司10月21日向香港交易所提交的公告中宣部的重组裁员计划,该公司整体上将削减约8500个职位,占其员工总数的24%。

国泰航空的全资子公司港龙航空现已停止运营,成为自去年底中共肺炎疫情爆发以来第三家破产的中国航空公司。此前已有海南航空及其旗下的香港航空破产。

国泰航空主席贺以礼21日宣布,港龙航空所营运的航线将由国泰和旗下另一个全资附属公司香港快运接手。不过,按照有关规定,国泰公司的这个计划需要先向香港运输及房屋局提出申请,然后等待批准。

近年来,在中国大陆商界流传一句话,“有一种企业死亡(出事)叫成龙代言”,说的是成龙代言过的企业纷纷倒闭或出事的现象。巧合的是,就在3天前,由成龙代言产品的志高空调刚刚申请了破产重组,如今又传出曾请成龙代言品牌的港龙航空也宣告结业。一时间,社会上流传的“成龙魔咒”之说,再次成为网络社群中的热点话题。

有中国网友在帖文中总结了一系列成龙代言的企业“死亡”的例子:代言小霸王,小霸王倒闭了;代言汾湟可乐,汾湟可乐消失了;代言日本三菱汽车,产品被召回了;担任中国禁毒大使,儿子吸毒被抓了;代言爱多VCD,爱多老总坐牢了;代言霸王洗发水,产品被查出致癌;代言长沙汽车专修学校,学校被勒令整改;代言思念水饺,产品被查出细菌超标遭紧急下架……

据台湾中央社报导,港龙航空是在1985年由香港的“红色商人”曹光彪、包玉刚、霍英东及中资机构华润和招商局等共同出资成立的,同年7月开始营运,以一架客机提供香港往来马来西亚的航线服务。

媒体当时普遍认为,有关方面在香港主权移交中共政府前打造这样一家有中资背景的航空公司,目的应该是为了与长期垄断香港航空业市场的国泰航空进行竞争。

资料显示,国泰航空是香港第一家提供民航服务的航空公司,也是香港最大的航空公司,该公司的实控方为太古集团,而太古集团的背后是拥有超200年历史的英国老牌财阀——施怀雅家族。

在被国泰航空吞并前曾野心勃勃要与其一争高下的港龙航空,运营后不久就出现了财政困难。运营仅5年后,即于1990年初进行了首次资本重组,其30%的股权为国泰航空所持有,太古集团也持股5%。这次重组后,虽然最大的股东是持股38.3%的香港中信集团,但港龙航空的管理权却由第二大股东国泰航空接管。自此,港龙航空实际上已成为国泰航空的子公司。

此后,港龙航空的股权又经过了多次变动,到2006年9月改名为国泰港龙航空,正式成为国泰航空的全资附属子公司。至此,这场中资航空公司对抗英资航空公司的挑战以失败告终。

(记者何雅婷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梅兰)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