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疫苗就要来了 医生:3种人接种有风险

文/杨景端(美国杨氏整合医学中心医学主任) 穆简整理

自新冠肺炎在全球流行以来,造成了千万人的感染和百万人的死亡。美国总统川普誓言要在今年年底前制造出抗击新冠病毒疫苗。美国政府在资金和法规上都为疫苗的研发打破惯例,大开绿灯。终于在11月陆续传来了好消息,美国辉瑞以及莫德纳公司的新冠疫苗,三期临床试验的有效率都超过90%。

辉瑞和莫德纳疫苗是怎么发挥作用的?

疫苗是如何发挥作用的?我们人体有一个非常精致的免疫系统,对一切侵入的病毒和细菌都有强大的防范作用。只有突然大量出现的、人体没有见过的细菌和病毒,能够让免疫系统失去防卫功能,或防卫过度,进而对身体甚至生命产生威胁。

如果事先给人体注射一种灭活或减毒的病原体,它不至于让人体产生感染,但能够让免疫系统提前认识类似的病毒,记忆并且产生抗体。这样一来,当真正的病毒侵犯身体时,免疫系统就能够迅速消灭它。这个病原体就是我们所说的疫苗。随着制造疫苗的技术不断更新,疫苗也更有效和安全。

辉瑞和莫德纳的新冠疫苗是mRNA疫苗。这种疫苗使用的是新技术,采用信使核糖核酸mRNA,指挥人体细胞产生新冠病毒表面的棘突蛋白,这个蛋白就是免疫系统要打击的目标。这样人体就提前产生了抗棘突蛋白的抗体。

大规模接种疫苗 才能产生“群体免疫力”

接种疫苗有什么好处?首先能够减少病毒感染,控制疾病症状,减少死亡人数。美国食药管理局严格监管疫苗的质量,所以对于绝大多数人来讲它是安全的。

接种疫苗不光能够保护自己,还能保护周围一些身体不好、不能够接种疫苗的人。但是,要想让疫苗真正发挥作用,就必须大规模的使用,让绝大多数人群都得到免疫力,也叫“群体免疫力”。

其实,大家对疫苗并不陌生,我们每个人从小都接种过各种疫苗。人类用疫苗彻底消灭一种致命性的病毒感染就是天花。1796年英国医生爱德华·杰勒(Edward Jenner)发现,得过牛痘的挤奶工就不会再得天花。于是他发明并推广牛痘疫苗,后来被称为“疫苗之父”。

但是接种疫苗有没有问题呢?有。

(编注:文章内容较影片有更新)

新冠疫苗不确定性较高 3种人接种有风险

首先,每一种疫苗都存在如下问题:

病毒疫苗里面含有很多不同的成分,每种成分对每个人都有不同的影响。特别是有些人对疫苗中的一些成分可能会产生过敏反应。所以,在接种疫苗前,要知道疫苗里含什么成分、你对这些成分是否过敏,或者你是不是容易过敏的体质。

有的人免疫功能太弱,灭活和减毒的疫苗也承受不了,那么就不能接种疫苗。如果不小心用了,后果可能很严重。比如接受化疗、放疗、长期使用糖皮质激素、患艾滋病以及先天有免疫功能缺陷的人,就要十分小心。

而即便接种了疫苗,还是有可能染病。因为疫苗的有效率难以达到100%。

目前新冠疫苗特有的问题在哪里?

首先,我们不知道每一个年龄组、不同情况、不同族裔的人对疫苗反应的完整数据,比如儿童、孕妇、免疫力极低的人和最年长老人。

其次,目前得到的是第三期临床试验的观察结果,至于疫苗是否能够真正的防止严重的病例发生以及彻底控制疫情,还有待时间的考验。

第三,疫苗对人的保护时间有多长,三个月?六个月?能否预防二次感染?这些都是未知。

一种疫苗的真正有效性只有在数百万人接种后才能确定,加上目前这两种疫苗的有效性并非100%,所以戴口罩和保持社交距离仍然是必要的。

那么目前的新冠疫苗有没有副作用呢?有,这些副作用包括类似流感的症状,如疲劳、肌肉疼痛、关节痛和发烧。严重的会影响上学上班。接种疫苗的部位可能出现红肿热痛,也就是有局部的炎性反应,通常一两天消失。

因为新冠疫苗是一个新疫苗,还没有经过大规模长期使用,所以更严重的副作用还不是很清楚。过去我们一直使用的其它疫苗,在有些人身上能产生更严重的副作用,包括神经和精神系统的损害,如记忆力减退、全身或者局部肌肉瘫痪、听力或者视力损害、抽风和睡眠障碍等。

那么哪些人产生副作用的风险比较大呢?

1. 免疫功能低下或受到抑制的人

2. 接种疫苗时,身体患有急性中重疾病或其它特殊慢性病、接受特定药物治疗的人,如正在化疗的癌症病患

3. 本人过去或者家族中有人对疫苗有过敏反应

归根结底,到底应该不应该接种新冠疫苗,完全看它对你的好处是否大于风险。

身处纷乱之世,心存健康之道,就看健康1+1!

作者简介:

杨景端,美国宾州杨氏整合医学中心创始人及医学主任、亚利桑那大学整合医学中心教授、美国临床针灸学院主席。出身中医世家,中西医双修,曾多次受邀在哈佛大学、宾西法尼亚大学、贝勒医学院、美国精神病学年会做专题演讲。

(转自大纪元/责任编辑:张信燕)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