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沪宁突然被免 专家揭习近平用意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11月23日讯】习近平的重要智囊成员、主管中共意识形态的王沪宁,早前突然失去了中央政策研究室主任的头衔。近日,有中国问题专家揭示习近平的用意,认为王沪宁突然被免,意味着他在党内高层晋升的道路已到尽头。

五中全会闭幕次日,中共官方以“中共中央”名义,透过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记者会做有关五中全会的说明。受到瞩目的是江金权以中央政策研究室主任身份出席记者会。

中央政策研究室是中共最高智囊机构,专为中共中央政治局研究政治理论、政策及草拟文件。王沪宁担任中央政策研究室主任长达18年,被外界称为“中共大脑”。

江金权升任中央政策研究室主任,被认为是王沪宁的“接班人”,而王沪宁本人是失宠?失势?还是进一步晋升引发关注。

11月21日,加拿大政治学者、中国问题专家Alex Payette在Asialyst网站分析说,他并不认为这项人事变动本身会即时改变王沪宁的地位,但他认为这有可能是某种步骤的开始。

他说,五中全会后,王沪宁在党内高层晋升的道路已到尽头。面对2022年的中共20大,届时将满67岁的王沪宁有四种可能。

一是,按照“七上八下”的惯例走人,有人认为王沪宁的实力可能已经影响到习近平;二是,王沪宁主动隐退;三是,王沪宁可能是取代王岐山,出任国家副主席;四是,取代栗战书,成为全国人大委员长。

不过,Alex Payette认为,前三种可能性都不大,而出任中共人大委员长可以让他保持现有地位,并继续控制中共的意识形态。未来几个月他的曝光度可以观测其前途。

Alex Payette分析习近平的用意,认为习此时让王沪宁离开中央政策研究室本身,比五中全会出台的第14个五年计划更重要,表明中共二十大前的政治布局已经开始。

王沪宁是中共三届领导人的“政治化妆师”,曾为江泽民炮制“三代表”、为胡锦涛搞出“科学发展观”,为习近平包装“中国梦”、“习思想”、“习核心”等。

中共十九大王沪宁升任中共常委,掌中共思想管制和宣传,被外界称为“国妖”,也被认为是江泽民安插在习身边的“软刀子”,专为加速搞跨习近平而来。

署名诸葛高参的作者曾发文规劝习近平,把王沪宁送去秦城监狱思过,并称习走错方向,用错人已经非常要命,而王让习在错路上越走越快。

尤其进入2020年以来,由于中共隐瞒疫情引发的国际追责问题,以及香港、新疆、西藏等人权问题,导致中共陷入史无前例的内外经济困局,政权岌岌可危。

外部形势恶化正引发中共党内斗争加剧,习的权力可能受到了威胁,目前已陷入无法摆脱的困境。王沪宁在此敏感时机突然卸任一要职,表明中共最高领导层正在混战中进行一场高层人员更替的步骤,但王本人祸福难料。

而习近平修宪打破连任限制后,一直在全力布局二十大谋求长期掌权。但分析人士认为,中共不会有二十大了,习近平现在自身难保,也保不了中共。

(记者李韵综合报导/责任编辑:祝馨睿)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