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反垄断”指向互联网巨头 马云被割韭菜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12月19日讯】中共近一个月,以“反垄断”的名义,频频拿互联网、电商、科技巨头开刀,阿里巴巴、腾讯、京东、美团都损失惨重,马云更是前景黯淡。有知情者向外媒披露,北京当局派出一个调查组,已进驻阿里巴巴。

自从蚂蚁金服公开募股11月初被北京当局叫停以来,阿里股价从10月底历史高峰下挫近20%,市值蒸发超过1700亿美元,但是北京敲打马云的意图似乎没有就此罢手。

上周五在政治局会议上,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强调“反垄断和防止资本无序扩张”,中宣部副部长徐麟上个月也提到,“防范资本操纵舆论论”。这些都被外界视为,当局准备向互联网巨头、特别是跨足金融领域的科技业者开铡。

14号,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开出罚单,对马云的阿里巴巴、腾讯控股子公司阅文集团,以及丰巢网路科技公司,分别处以人民币50万元罚款,三家公司被指涉及垄断性收购。

隔天,包括阿里巴巴、腾讯控股、京东、美团的股价,纷纷跌到一个月的低位。

阿里巴巴还祸不单行。由马云和9个富商共同创办的“湖畔大学”,原本与昆明市政府签署协议,将在云南设立湖畔大学分校,却传出因规划调整,而停止招标。还有知情者向外媒披露,北京当局派出的一个联合调查组,已于本周进驻阿里巴巴。

中国交通银行理财师施华伟:“因为马云之前的言论,可能影响到中共的权威,而且金融是他们政府的命脉,阿里巴巴、腾讯的市值太大了,对市场、金融的影响不可估量,所以中共当局既担心、也害怕这些企业,一但与中共对抗,就无法收拾,所以现在就及早治理。”

习近平11月前往民营企业众多的江苏,要求学习民初企业家张謇“产业报国”的精神,被认为是警告马云等大企业家,拿出钱来“救国”。

中国交通银行理财师施华伟:“马云、马化腾这些有钱人,要求他们爱国爱党,要求企业家学习张骞,这就是中共对马云、马化腾等有钱人,一个收割的信号了。”

美国南卡罗莱纳大学艾肯商学院教授谢田认为,中宣部说要“防范资本操纵舆论”,十分荒谬,因为中国的舆论,一向是中宣部操控的。中国所有政治、经济、舆论权力,也都垄断在中共附属机构里,中共才是最大的垄断者。中共所谓的“反垄断”,实际上是反民企。

美国南卡罗莱纳大学艾肯商学院教授谢田:“中国其实没有真正的垄断资本,真正的垄断资本,也不是这些互联网的巨头,他们可以说是一种在行业上的垄断,真正最大的垄断资本是红色资本,中共的国有企业、国有银行,这才是真正的垄断资本。”

那么在蚂蚁集团最大募资案触礁后,中共为何祭出“反垄断”,敲打这些科技巨头呢?谢田认为,可能是中共与这些企业家之间有了摩擦、利益分配不均,或担心这些企业壮大,难以控制。

谢田:“这些科技金融的巨头,我认为他们实际上现在是被中共利用完以后,中共开始把他们榨干,榨干以后把这些资本尽量收回国有,或是尽量参与控股、转让,榨完以后没有什么油水的时候,还有些不就范、不听话的,中共开始就把它们杀掉,他们也是一种韭菜,只不过是又粗又大的韭菜。”

这些中国的网络巨擘原本是股市的宠儿,现在正遭受内外夹击的困境。

美国川普政府上周将中芯国际等4家中企列入“国防黑名单”,使得名单总数达到35家,包括那斯达克指数、标普道琼指数开始跟进,剔除部分中企;美国众议院12月2号通过《外国公司问责法案》,投资人担心阿里巴巴可能会从纽约退市,纷纷抛售持股。

谢田认为,大型中资企业在海外融资、上市的渠道被切断,在国内发展的空间又受限,连着被中共割了几把韭菜,这些企业的前景堪忧。

采访/陈汉 编辑/林岑心 后制/周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