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乃文】做好3件事 摆平高血压 为你的父母保存吧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1月29日讯】今天,跟大家讲三种造成血压高的原因。

一、生气紧张型高血压(01:31​)

第一种是生气紧张等情绪造成的,就像你爸爸的状况,生气的时候,你知道交感神经亢奋,周边血管就收缩,这时,血液就没有办法把氧气直接送到全身各处,就会出现血压高的状况。

我有一个病人,年纪约五十岁左右的一个太太,身体微胖,她的血压总是在200左右这么高,看了西医怎么降都降不下来,吃了好多降血压药,降血压药只有六种,她六种药都试过,却都没有降下来,结果,她来找我治疗,一段时间之后,她的血压竟然降到了140、150,她高兴的不得了,到处跟人家说胡医师把我的血压给治好了。

我当时告诉她,你不要乱讲,你的血压高不是我治的,是你自己治的,为什么呢?因为你按照我给的建议,叫你怎样做你就怎样做,我还开了个药,作用是让你的精神不紧张。

当你的情绪很高张的时候,交感神经一亢奋,会把让你的心脏跳动很快、跳动很强力,这时,你量血压就会很高。

如果你的脾气不容易发怒,每天都是快快乐乐的,你只要舒缓自己情绪的话,那就好了,我给你开的药就是舒缓情绪的药,你自己也在调整情绪,心情好,血压就不会飙高。

二、2茶饮舒缓情绪 转换心境(03:23​)

刚刚举的例子是想跟大家说血压高不是病,给大家推荐降血压第一招,用茶饮让你心情舒缓,可以喝菊花茶,丢十朵菊花在马克杯里,黄菊花、白菊花或野菊花都可以,用热水冲泡,把菊花泡开来,有香味出来就可以喝,如果你还想让它更好喝的话,可以加一点甘草或枸杞。

再跟你讲一个茶,这个茶要煮一煮才能煮出味道的,它是甘麦大枣汤,你把它当汤喝也可以,当茶喝也可以,当汤就是煮浓一点,当茶那就是煮的稀一点,以下讲的是当茶喝的配方。

甘草四钱、小麦一两,小麦最好是浮小麦,就是小麦放的时间比较长一点的,到药房买的时候,你就说要买浮小麦,大枣十二颗,大枣就是红枣,不要用黑枣。

用1500cc的水放到锅子里,煮成1000cc,可以当作一天的茶来喝,也可以天天喝,你情绪愉快了就不容易生气,前面讲那个太太,我也让她喝甘麦大枣汤。

四、转换心境好家在(05:27​)

我有个故事跟大家分享一下,有一位医生给人看病,每天都忙的不得了,他每天都抱怨:“哎呀!我怎么这么忙!病人那么多,总有一天连我都要累垮的。”

后来,他想想:“不对呀!我这样想不对吧!还是改变我的想法吧!”

于是,隔天一大早醒来时就跟自己说:“今天我要去上班,我去上班又可以帮助好多人。”

他原本是说:“我每天累的不得了,要看那么多人。”现在变成“我上班又可以帮助好多人了。”心境一变,完全不一样了,每天开开心心帮助别人,心情就开朗许多。

听了这个故事后,我懂了,以后我再怎么忙怎么累,我只要想到我每天是在救人,心情就不一样了。

我们有一句台湾话叫“好家在”,例如:好家在,还好我有健康的身体能帮助别人,转换一下情绪,病人也被我治好了,我也很高兴,也不会觉得会累垮。

小编:“胡医师,我老公都不帮我带小孩,而且他还骂我耶!这样我要怎么样转换成好家在的心境?”

胡医师:“哇!没给你带孩子还骂你,很难过对不对?我们转个念头想一想,好家在,至少你还有力量骂我,身体还健健康康的,要是你躺在床上病恹恹的,连骂我的力气都没有了,我还得照顾他的三餐,二十四小时都要陪他,哪都不能去。”

转个念头,不就好家在了吗?你用“好家在”来想,对先生不满的情绪放下来了,而先生明天去工作,即使工作累一点,他也觉得老婆还是我的贤内助,能够体谅我,他也许就更有干劲工作,赚更多钱回来给你,夫妻互相体谅,这不是很好的事吗?

五、人要活的健康就要动

运动升高快乐指数,还能降血压,人要活的健康就要动,运动可以使周边血管扩张,让血管里的胆固醇被送走,我常常听人家讲运动会使血管软化,周边血管一扩张,血液就可以通过,大血管里的血流量也变正常了,血压就降下来了。

不过,有的人工作、家庭蜡烛两头烧,哪有空去运动,其实,你也可以利用上下班偷一点时间做运动,每天运动的时间是可以累积的喔!

例如:上班的时候早一站下车,走个五~十分钟,中午去吃饭的时候,上下楼梯差不多花了五、六分钟的时间,下班时,去接小孩,跟孩子走一段路,聊一聊今天在学校有趣的事,老师教什么?也可以在走路中跟孩子分享有趣的事情,让孩子觉得我们都很关心他。

晚上,吃完饭跟老公一起去散散步,走个十几分钟,你看,一天就累计大约三十分钟的运动,如果超过三十分钟,那就更棒了。

这个时候聊天的内容也很重要,要正面思考,如果都是谈某个同事如何把工作推给我呀!这个老板很机车呀!那么,这个运动就没有正向的意义,所以,谈的话很正面的,这个就很好,尤其是可以问孩子,老师今天教你什么东西?有没有趣?如果孩子说:“哎哟!我都不太会。”

没关系,你就用最轻松的心情跟孩子说:“这个并不难,我来跟你讲的是怎么样怎么样……”

如此一来,亲子关系更融洽,老公老婆互相之间也是一样,尽量少谈公事上不愉快的事情或者谈老婆被别人欺负,老公听了不舒服的话,可能血气上升,血压也增高,尽量聊天的话题是讲好听的、讲正面的,这样有助于身心健康。

也可以穿布鞋踩在有草的地上或有土的地上,可以接地气,或者把鞋袜都脱掉,光脚在草地上走一走,让身体的负能量排出去,不但运动量达到了,脑里面的血液供应足够,氧气充足,血压自然就降下来。

而且,脑内还会分泌一种物质叫做脑内啡的贺尔蒙,会使你感到快乐,这就是所谓的快乐的贺尔蒙。

六、肩膀僵硬型高血压(05:28​)

第二种造成高血压的原因是脖子肩膀僵硬造成的。

我有一个病人,他去医院检查,每次血压几乎都到200左右,奇怪的是医生开的药物,不管是降胆固醇的、扩张血管的,所有的降血压药物,他吃了都觉得身体非常不舒服,为什么会这样子?

这可能是因为他的血管堵住了,导致脑部或其它器官供血不够,氧分就不够,为了让脑里面或其它地方的血液供应足够,要用比较高的血压让血液送到各处去,就会增高血压。

这时,你吃降血压药把血压降下来,不但没有让血液供应到脑部,而且缺氧会更严重,原本可以透过身体启动自愈力的,结果,导致高血压状态,反而缺氧更严重,因为血压一旦降下来了,血液更没有供应到脑部,更没有供应到各处去,所以你会觉得很不舒服。

后来,我就帮这个病人治缺氧的问题,帮助她把颈动脉舒张,她的高血压问题就消失于无形,注意喔!现在许多上班族或是主管们久坐不动,肩膀就这样盯着打电脑,下了班回到家,又窝在沙发上不想动或低头滑手机,这样就会造成肩膀、颈子僵硬,使血液不容易流向头部,于是,造成头晕、头痛、头胀、耳鸣或颈部僵硬感非常非常糟糕。

血液不流通造成瘀血,血液受阻脑袋就会缺氧,因此必须用更大的力量把血液输送到全身,血压当然就要高了对不对?像刚才我们小编讲她的哥哥被隐形杀手盯上,应该就是属于这种情况。

七、三穴位降血压(07:36​)

解决脖子肩膀僵硬的一个穴位,这个穴位在哪?尺泽穴。尺泽穴可以舒缓肺经的毛病,而在背上面的肺俞穴可以让血液循环顺畅。

你把尺泽穴按压一下,每天左右手各按一下,位置在手心向着天花板的时候,在手肘弯弯的横纹上,大拇指这条线上就是这一个穴,你轻轻按个三分钟到五分钟,一面按一面把脖子摇一摇动一动,自然的脖子的血液循环就变好了,颈动脉的血液就流通到头脑去,头脑里的血液供应足够,血压自然就降下来了。

另外,无法精准按到穴位的人,我教你一招用敲的,敲的时候它不需要定点,有的时候敲到上面一点,有的时候敲下面一点,结果,有时候就敲到真正的穴位,因此就有这个效果。

除了尺泽穴以外,还有两个可以增强血液循环的穴位,一个是足三里,一个是三阴交,足三里、三阴交也是可以敲一敲,这样敲的话,就有机会敲到穴位了,多敲可以保养身体、延年益寿。

不过,还要提醒一下,怀孕的人记得不要敲、不要按摩三阴交。

八、身体寒冷型高血压(09:45​)

造成高血压的第三种情况,天气冷也会血压高。

《黄帝内经》讲虚邪贼风避之有时,恬淡虚无真气从之,精神内守病安从来,第一,风火湿燥寒过度了就叫做虚邪贼风,你在遇到虚邪贼风来的时候,最好就避开它。

恬淡虚无真气从之,是什么意思呢?恬淡虚无讲的是情绪,让自己随时保持一颗很安祥平和,什么都不在乎的心,就叫做恬淡虚无。

在恬淡虚无的时候,真气会跟着你的情绪而动,这个时候,精神内守,病就不会干扰到你了。

虚邪贼风是什么?寒冷啊、风啊等等,为了让体内的热保持在身体里,身体四周、周边的血管就会收缩,血管一收缩,本来是L尺寸的,变成S尺寸,也就是血管变细了,血液就流通的比较少,因此,手脚就会冰冷。

除了这以外,周边没有血液流过去,而所有的血液就留在大血管里,因此,你量血压当然是高的,天气冷了会血压高,怎么办呢?很简单,不要去吃降血压药,天气冷血压高,你只要多穿一件衣服或者喝一杯热汤,让身体暖了,让血液流到周边去,血压就自然降下来了,不是很棒嘛,你为什么一定要吃降血压药呢?

你只要多穿一件衣服或喝一杯热汤,让身体温暖,周边变细的血管,恢复到正常的宽度,血液平均输送到所有的血管中,血压自然就降低了。

根据美国心脏学会,高血压治疗指引,它说在平静状态下,测量血压,连续两周之内只要有三次以上的血压高纪录,就要判定为血压高。假如第一次量血压时,刚好是生气后去量血压,第二次量的时候,刚好那时天气比较冷,量起来血压高,第三次刚好是紧张血压高,哇!刚好你三次量到的都是这三种情况引起的血压高,殊不知,医生就开给你降血压的药,这样不是很好。

天冷了穿件衣服就好,为什么一定要吃降血压药呢?你生气了就会血压高,那你为什么一定要生气呢?紧张了血压高,那么你为什么要紧张呢?就把生气紧张这些情绪上面的问题,用恬淡虚无来对待,不就能够降血压了?

我们要解决的是这些原因,而不是去降血压,血压高其实是给你一个提醒,这个血压高杀手也可能是提醒你的一个助手,所以这样子不是很好吗?

(责任编辑:嘉欣)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