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台币创23年新高!央行修法打炒汇 锁定企业外币借款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2月04日讯】来自台湾的消息。新台币汇率近期依旧涨不停,台湾中央银行抛出震撼弹,年后将上路,新版“外汇收支管理办法”,将过去每年累积结汇金额规定,改采弹性控管机制,外界分析就是为了防堵企业,藉由海外借款方式炒汇获利。

台湾中央银行日前抓到8家不法炒汇粮商,炒汇多达110亿美元,更发现有企业长期钻漏洞,从海外借美元炒台币,中央银行3日预告修正“外汇收支或交易申报办法”,出手打炒汇。

中华民国央行外汇局局长蔡烱民(2021.1.21):“向国外企业办理外币借款,应以原币保留使用为原则,有实质新台币用途,再兑换为新台币,不应利用每年累积自由结汇金额作为炒汇途径。进一步强化本行相关规定,以抑制炒汇行为。”

公司行号每年5,000万美元、个人户500万美元结汇额度,首度进行调整,未来改采“弹性”方式控管,特定性质的外汇收支,例如企业国外借款,只要超过一定金额,就会限制,新法最快过年后2月17日上路。

央行就表示,台湾外汇资金进出相当自由,涉及商品、服务贸易及经主管机关核准的直接投资及证券投资都没有限制,短期资金进出,企业三年来平均也不过100万美元上下,既有管道已经非常充分。

中华民国央行外汇局局长蔡烱民(2021.1.21):“所有的这些短期性的资金进出,大概每年只会企业平均在近三年来看,大概只有100万美元。所有你要承作远期外汇交易,事实上我们这个部分是非常开放的,那你就是要提供交易文件嘛。那当然假设发现有,我们明显看这个数字在增加的时候,我们当然会做一些,刚刚有特别提到,特别去做一些检查。”

新台币兑美元汇率,3日升值1分,收在28.377元,续创23年半新高,也对出口业者造成庞大压力,这回央行火速决定出手,防堵企业投机取巧,同时遏止炒汇歪风。

新唐人亚太电视沈唯同台湾台北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