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乃文】3道养生鸡汤,弥补全家人的辛劳,强肾黑发又补气血,提高免疫力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2月12日讯】恭喜恭喜大家过年好!今年有点郁闷,不能出国去玩。不要紧,在家过年跟老婆小孩一起吃好料,讲笑话博感情,看我胡医师的节目,健康快乐过好年,这样也很好。

平常大家工作忙,过年好不容易休息几天,可以煮一些药膳来补补身体喔!

小编:“胡医师,好多朋友都说平常忙到不行,过年只想休息,怎么办?”

胡医师:“教你几道不同的药膳,你有时间可以自己煮,没时间的话,你可以到超市或者饭店购买推出的年菜,也是很方便的喔!”

小编:“不过,年菜种类很多,令人眼花撩乱,不知道选什么才好?”

胡医师:“你可以看看我们说的来做个参考,我这种高年级生,也不要觉得媳妇懒,其实,现在年轻人都很辛苦,过年呀,大部分的人都说要吃鸡,为什么呢?吃了就吉利,还有闽南语也讲“吃鸡起家”,象征家运好,生意兴隆。”

今天介绍几种鸡汤,可以为家里的人带来福气,现在,大家吃的量也不多,不一定要像以前讲的一定要吃全鸡,时代不一样了,古时候过年还要杀一只猪来祭拜,现在,用一条猪肉就可以了,是不是?我们也不用全鸡,半只鸡或两三只鸡腿!适量的吃就好,也不会一直热,吃不完嘛,这个肉也不好了,反正家人吃的开心最重要。

鸡汤本身就是可以补元气 ,熬煮鸡汤时,我们可以加入不同的食材,就有不同的食疗效果!我们看韩剧大长今,她为王做食物的时候都会先说这个食物对身体有什么好处,这个可以治脚疾,这个可以让人美丽,那个有黑发作用等等,你也像这样把家人当成王一样对待,家里人会高兴的不得了,是不是啊?

一、黄耆大枣枸杞鸡汤 补血补气(02:19​)

黄耆大枣枸杞鸡汤有补气的作用,容易感冒的人,没气没力的人,就是气虚或者是手脚冰冷者,吃黄耆大枣枸杞鸡汤都会有帮助,而吃素的人,可以把鸡肉换成其它的东西,例如:猴头菇、杏鲍菇或素鸡、素豆腐。

材料有黄耆、大枣、红枣、黑枣还有枸杞,再加上当归、川芎有香味、桂枝有热气也有香味,用这个方子煮鸡汤吃,又香又好吃,又有补气的作用,黄耆跟当归加在一起叫补血汤,就是当归补血汤,补血又补气,又让人温暖,是非常好吃的一道汤品。

二、人参鸡汤 补气去劳累(03:26​)

人参鸡汤是可以补气的,老公上班劳累体力耗尽,这道汤平常也可以吃,过年的时候就帮老公补一补。你知道吗?老公上班劳累,身体消耗的太厉害,有时回到家里不讲话,小孩子吵他一下,他就开始骂孩子,老婆讲他也听不进去,身体太累脾气也会不好,你煮人参鸡汤帮他补一下身体。

三、四君子鸡汤 提高免疫力(04:02​)

四君子汤就是人参、白术、茯苓和甘草,加点姜枣,四君子是平补的,让人身体能够温和,因为温和,所以叫做君子,四君子汤有温和补气的作用,可以提高免疫能力,可以防现在所讲的流行性感冒。

四、何首乌乌骨鸡汤 补肾黑发(04:38​)

古书里都记载乌骨鸡治虚损积劳,就是人身体已经虚了很久或者是大病过了以后,会出现盗汗、气喘、心悸、胃很弱,而且,就只想睡不想起来,有这样的病状,吃乌骨鸡就能改善。

何首乌可以补肾,能够让头发变黑,如果老公工作,就是每天工作劳累,而且有少年白,我要是年轻时就知道的话,可以煮这个汤来吃,防掉发又乌发。

你的公公婆婆或老公,如果开始年迈体衰或头发变白,经常要染发,你可以准备何首乌鸡汤 ,滋阴补血,又能够养元气,这道鸡汤全家都可以吃,但是要注意!何首乌最怕铁器、铜器等等金属器材,煮何首乌的时候,要用木头勺子,不能够用铁锅、铁铲,要用砂锅或康宁锅来煮。

小编:“胡医师,我们过年一不小心就吃太多,小腹变胖了,有没有瘦身消脂茶可以喝?”

胡医师:“当然有。”

五、瘦身消脂茶 消脂 消食积(06:32​)

之前,我们有一集讲过玫瑰花茶(简单又不花大钱!4茶汤美白、祛斑、瘦身、长高、预防骨质疏松

观看请点击 https://bit.ly/2Dm0GgC),可能有的朋友已经买了,过年…​

玫瑰二公克、荷叶三公克、山楂三公克、红枣十公克,作法是将这些材料用1000cc的热开水冲泡,再加一点点麦芽糖,微温时也可以加一点蜂蜜,当茶喝就很好。

六、家人互按穴位,感情升温增健康(07:11​)

婆婆妈妈们,过年大扫除,房子扫干净,腰也开始痛了,因为姿势不良,劳累过度都容易引起腰痛,今天就教给大家舒缓又能预防腰痛的穴道按摩,趁过年的时候,你可以教婆婆妈妈们一边按一边聊天,贴心又温暖。

出现腰酸背痛,基本上就是肾的问题,冬季的时候就要养肾,介绍大家5个穴位,可以养肾,解决腰酸背痛。

养肾同时也要补脾,为什么呢?因为肾为先天之本,脾是后天之本,两个是互相影响的,先天的后天的互相补充。你知道吗?中国古时候的想法就是脾肾两补,这个人就会比较年轻。

七、按足三里穴 温脾胃延年益寿(08:05​)

按摩足三里穴一到三分钟,它可以防病保健,还能够调理脾胃温脾胃,位置在膝盖处膝眼往下三寸,也就是四个指头的横宽,这个长度就是足三里。

八、小姑大嫂按三阴交 感情好(08:28​)

三阴交穴可以按摩一分钟到三分钟,注意!怀孕的人就不要碰三阴交穴,会有流产的风险。按三阴交穴可以预防手脚冰冷,位置在内踝往上,四指宽的高度,在正中心的穴道,这个穴道常常按一按,可以改善脑、脑下垂体,能够让自己的内分泌调整的特别好,尤其是妈妈、大嫂、小姑,大家在聊天追剧的时候,可以互相按一按增加话题,增加感情,平常你自己敲一敲也都可以。

九、太溪穴肾脾双补(09:20​)

太溪穴是肾经上面的穴道,有补肾补脾的作用,你太太或你先生工作很累,可以每天互相按一按,你帮我按一按,我帮你按一按,增加感情嘛,那太溪穴在什么地方?在足内踝间和跟腱的中间,也就是内踝间的后方,这个叫做跟腱,中间的位置有一个凹洞。

十、吃太多 肠胃堵胀 按内关穴(09:52​)

每逢过年过节,大餐、点心、零食、宵夜,一整天嘴巴停不了,吃下去的东西,远超过身体的负荷,大多数的年菜高油高热量,不容易消化或者是放到隔夜,还有满桌的甜食,刺激胃酸大量的分泌,会让人不舒服的,甚至出现胀气、便秘,来,先按一按穴位,保健肠胃,顾好你的肠道健康,让肠胃健康,免疫力也就会变好,全身上下都受惠。

想要拥有一副好肠胃,除了饮食运动之外,穴道按摩对肠胃保养也很有效。

第一个内关穴,内关在手腕横纹往上三只指头的宽度,在两个筋的中间,这个叫内关穴,体内会堵胀,贲门会不舒服,中医叫心下痛,心下堵胀。

贲门不舒服,你就轻按一下,很快的就会舒服了,我在临床上常常教我的病人,只要按一按这个地方,很快就觉得放松了,可是要注意,假如说你按的太久,有可能会有催吐效果,但是,你不要想说这有催吐作用,我可以大吃大喝,然后按一按让它吐掉,这样做反而非常不好,会把胃搞坏。

第二个足三里穴,足三里穴在外膝眼往下,四个指头的长度,你也可以常常按一按,有温胃的作用。

排气排便 合谷穴(11:43​)

合谷穴在虎口,将大拇指的横纹抵在虎口上面,大拇指的尖端所指的穴就叫做合谷,它是大肠经的穴道,可以帮助排气排便。

你做人家的孙子可以帮阿公阿妈,左右两边各按二十下,老人家的肠胃蠕动很慢,给阿公阿妈按一按,他一定会觉得很高兴,很窝心的。

非常感谢大家收看我的节目!祝福大家牛转乾坤,牛年牛事,每个人都活的很牛,领到像牛那么大的红包,最棒的就是你的身体健康一整年。

(责任编辑:嘉欣)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