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王宇获“国际妇女勇气奖” 遭警控制失联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3月10日讯】3月8号国际妇女节当天,美国国务院颁发“国际妇女勇气奖”,表彰全球各地在倡导和平、正义、人权方面表现杰出勇气和领导力的妇女,中国维权律师王宇是获奖者之一。

国际妇女节当天,美国国务卿布林肯表彰来自世界各地的非凡女性。

国务卿布林肯在致词中表示,王宇是中国最知名的维权律师之一,代理受虐孩童、少数族群、妇女与宗教信徒案件,但她直至今日都饱受北京政府的压力。

王宇律师2008年曾经被中共公检法部门迫害,被判刑两年半。从2011年开始,她代理过多起敏感维权和政治案件,曾经为许多维权人士、法轮功学员辩护,也因此饱受政府骚扰威胁,2015年当局针对人权律师和维权人士进行“709抓捕”行动,王宇也是第一位被捕的律师。

不过,王宇并没有因此选择退缩,反而更加努力推进中国法治。王宇认为,作为一个法律人,她希望中国社会能实践人权法治,实现公平正义。

中国人权律师王宇:“我代理的案件过程中,我也看到这种司法的腐败和堕落,因此,作为一个法律人,我觉得我有义务来推进法治。所以我也是希望能有更多的人站出来,为中国这个法治和公平正义来呐喊吧。”

旅美前大陆企业家于溟表示,当年他在中国遭受迫害时,王宇曾经几次到看守所关心他。今天王宇获得这个奖项,于溟替她高兴,同时也感到不舍。

旅美前大陆企业家于溟:“我个人认为,王宇律师为中国人权进步也付出了巨大的努力,那么也遭受了中共的残酷的迫害。包括孩子,包括她的父亲,家里边也都承受了巨大的苦难。在这里也是非常感谢美国政府对中国人权律师的这个关注,也感谢美国政府对王宇律师的这个表彰和认可。”

一名不愿透露名字的匿名律师告诉记者,他们律师圈很多人都非常支持王宇,认为王宇获奖是实至名归。

大陆律师匿名:“因为王宇律师从这个709之前的时候,她从一个普通的商业律师,然后因为自己的一些权益受到侵害以后,还被冤判过刑,后来受到大家的声援鼓舞以后,自己走上了维权之路,代理了很多维权案件或者信仰案件。当时就是夫妻俩个都被打压,孩子也被控制,这么多年她一直坚持着为中国的这个人权事业、维权事业做出很多的牺牲。所以说真的是实至名归的。”

王宇并没有出席颁奖典礼,颁奖典礼上播放的是她事前录制的短片。国务卿布林肯在颁奖典礼上说,王宇本来希望可以参加典礼,美方对过去几天也无法跟她取得正常联系表示关切。对此,布林肯表示非常担忧。

大陆律师匿名:“根据我的消息,就是她在颁奖的前一天,她是在广州茂名代理一个影响很大的案子。北京的国保就是不远千里,何止是千里,就跑到广州,把他两夫妻两个都控制了,目的就是说不想让她真正的在那个现场连线。”

这名律师表示,中共当局把对它政权有威胁都人都妖魔化,包括维权律师,中共当然不希望国内的民众知道王宇获奖的消息。

大陆律师 匿名:“在他们(中共)眼里,这些被妖魔化的人,实际上都是对这个国家,对社会有用的人,有益的人,或者说都是一些很值得尊敬的英雄式的人物,这是他们害怕民众知道的。”

2020年11月,王宇被北京司法局注销律师执业证书。中国人权律师在中国的处境越来越恶化,据了解,2021年以来至少有三名人权律师被吊销执照,包括代理“12名港人案”的卢思位、任全牛以及代理王全璋案件的律师袭祥栋。

采访/陈汉 编辑/黄亿美 后制/钟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