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艺人42岁高胆固醇血症骤逝 医曝最危险因子

文/苏冠米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3月16日讯】台湾艺人黄民安日前因高胆固醇血症,造成心因性休克死亡,享年42岁。医师指出,高胆固醇血症最危险因子有三高和抽烟,患者若抽烟容易加重病情,使猝死风险升高。

高胆固醇血症引发心因性休克 死亡可能来得很突然

曾演过多部电视剧,近几年活跃于舞台剧的黄民安,13日在第13届草草戏剧节的演出空档不幸骤逝。检方隔日相验,指死者有在服用降胆固醇药物,最近药物已吃完,准备回诊拿药,平时还会抽烟,研判死者是高胆固醇血症造成心因性休克死亡。

黄民安平时并无特殊身体异常情况,当天下午先完成2场次演出,在第3场演出前的休息期间,侧卧休息时发生憾事。当日表演为情境式演出,他饰演一名街友,现场目击民众都认为黄民安正以角色状态休息,直到表演时间开始才发觉事态有异。救护人员赶抵时,黄民安已失去呼吸心跳,送医急救仍宣告不治。

新光医院心脏内科主治医师陈冠任指出,高胆固醇血症造成的心因性休克,有些患者可能来不及出声求救,发生当下就走了。

他解释,这没有办法预测,运气好一点的患者会先出现胸口闷痛、强烈压痛感、盗冷汗,并感到喘、难以呼吸,此时还有机会求救。当症状再严重一点,会昏倒、休克,运气不好的人就是直接来到这一步,很快没有呼吸心跳。

4危险因子 抽烟会加重病情、提高猝死风险

血中总胆固醇浓度超过240 mg/dL,即为高胆固醇血症。长期胆固醇过高容易造成心血管疾病,例如动脉粥状硬化、心绞痛、心肌梗塞、心脏衰竭、脑中风等。

以下为造成高胆固醇血症的危险因子,患者有的危险因子越多,将来越有可能发生心因性的问题:

最危险因子:高血压、高血糖、高胆固醇、抽烟。这4个因子,只要任有1至2个,猝死风险就会升高。

次要危险因子:过度肥胖、缺乏运动、年纪,家族病史。

“我认为,胆固醇高未必是他(黄民安)死的最重要原因,主要是合并其它危险因子,像抽烟”,陈冠任说,抽烟会让胆固醇高的情况恶化,如同加乘效果。“抽烟对所有心血管疾病来讲,都是很严重的伤害”,他指出,临床上常见30、40岁就得心脏病的青壮年患者,他们不一定有胆固醇问题,但几乎都有抽烟习惯。

另外,年纪越大,越容易罹患高胆固醇血症。女性在停经之前,因为有女性荷尔蒙保护,不容易有心血管疾病,55岁过后,罹病风险才会增加。男性则是超过45岁,风险就会提升。

黄民安42岁虽然未到高风险年龄,但因合并高胆固醇、抽烟等高风险因子,即使年龄尚轻,仍发生了憾事。

平时没征兆 需抽血检查才能发现

高胆固醇血症通常没什么征兆,一般要抽血检查才会发现,只有少部人会有轻微症状,在胆固醇很高时会出现头晕、颈部僵硬。因此建议过了一定年纪就要定期做健康检查。

男生过了40岁、女性过50岁,最好每1~2年就抽血检查胆固醇、血糖是否超标。有些人即使外表看起来锻练得很健壮,也可能有胆固醇和血压高的问题,别因此轻忽。

饮食要三高皆控 3类食物帮助降胆固醇

在生活中,不仅要戒烟、规律运动,连饮食也要调整。

要少吃的食物:油炸、油煎或油酥的油脂类食物、含油高汤、红肉(猪、牛、羊)、动物皮(猪皮、鸡皮、鸭皮)、内脏类(脑、肝、腰子、蟹黄、虾膏)、糕饼甜点。料理要少用猪油、牛油、椰子油、奶油等饱和脂肪酸高的油脂。

因为病人多合并高血压、高血糖的问题,会建议太咸、太甜的食物也要节制。例如,料理要清淡,少吃油脂和糖分都很多的食物。

食用肉类以鸡、鱼等白肉为主。陈冠任指出,虾子等甲壳类的海鲜,虽然胆固醇偏高,但主要集中在虾头内脏处,因此虾肉仍可适量食用。

民众还可多吃有助降胆固醇的食物:

1. 黏滑的食物:含有丰富的水溶性纤维,如燕麦、蕃薯、山药、秋葵、菇类、海藻类、苹果等。同心医疗体系营养师杨斯涵指出,水溶性纤维可与胆固醇结合再排出体外。

2. 含Omega-3、Omega-9的油:可带走血液中过多的胆固醇。多元不饱和脂肪酸Omega-3存在于鲑鱼、秋刀鱼、鲭鱼、沙丁鱼;单元不饱和脂肪酸Omega-9在橄榄油、苦茶油、芥花油等植物油中。

3. 豆类:含植物固醇,会与肉类的胆固醇做竞争结合,减少肠道对胆固醇的吸收。例如,黄豆、黑豆、毛豆及全榖杂粮类等食物。

身处纷乱之世,心存健康之道,就看健康1+1!

(转自大纪元/责任编辑:张信燕)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