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下调援外资金拿中共开刀 削减95%对华援助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4月23日讯】英国外交大臣多米尼克‧拉布(Dominic Raab,港澳称蓝韬文)宣布,将今年的对华援助基金削减95%,至90万英镑。有英媒分析指出,这可能会令英中两国关系更加紧张。

按照英国规定,政府应该将国民收入的0.7%用于海外援助。但由于中共病毒(COVID-19)疫情大流行,使英国经济受到重创,因此,英政府决定把这一比例下调到0.5%。

英国外交、联邦及发展事务部(FCDO)在一份文件中详细阐述了如何分配高达81.1亿英镑的英国援助预算,其中包括将9.06亿英镑用于人道主义支援,集中在也门、叙利亚、索马里和南苏丹等受饥荒影响最严重的国家;另外的1/3预算将用来支援印太和南亚地区,用于资助气候变迁、开放社会和强化英国脱欧后的贸易关系。

同时,拉布对英国媒体证实,英国对中国的援助削减了95%,将从1800万英镑减少至90万英镑。拉布强调,这90万英镑用于援助中国的“开放社会和人权”,部分援助预算是履行之前的合约。

在给英国议会的声明中,拉布写到:“最终的援助组合标志着英国的战略转移,使我们的援助预算配合我们的外交网络、科学和技术专长的发展,以及我们的经济伙伴关系,以共同应对全球挑战。”

拉布还承诺,要把纳税人的每一分钱都花得“物有所值”。

去年7月,英国国际发展部(Department for International Development)在年度报告中公布,英政府在2018年曾直接或通过联合国和欧盟等机构向中国提供了7,160万英镑的援助资金,其中部分资金甚至被用来帮助中国企业与英国企业进行竞争。消息激起英国民众的不满。当时拉布就表示,将削减今年的对华援助资金预算,并对中共“开刀”。

(记者萧静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梅兰)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