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横河观点】拜登唯一政绩曝光 战狼丢饭碗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4月30日讯】今天是4月29日,星期四。

今天焦点:蓬佩奥指拜登百日演讲为大政府高税收,斯科特美国特色的反驳演讲,内政外交之异同,最大政绩疫苗是继承前任,最少改变是对中共;斯洛伐克孔子学院院长威胁他人被解雇的战狼思维。

一、拜登百日演讲 内政外交有无看点?

拜登上任100天,昨天,按照传统,拜登对国会两院做了百日演讲,而共和党参议员做了反驳。拜登的内外政策有异同,内政主要是推行极端左派的社会主义议程,事实上和拜登从政多年的政见并不一致,使人确实怀疑谁在真正控制白宫。关于内政部分,因为就是总结和推动政策,并没有什么新意,具体就不讨论了。

总的来说,就是大量增加财政支出,从基础建设就业计划的2.3万亿,加上这次的家庭和就业计划1.8万亿,高达4万多亿。钱从哪里来?政府不制造财富,还是纳税人买单。有评论说拜登百日国会演讲,全部是辩解,没有政绩,而蓬佩奥推文则说:每一项都是大政府,高税收。

我觉得从华人角度,更值得关注的是后来的反驳,这次是共和党参议员蒂姆‧斯科特(Tim Scott)进行的。这种反驳很有意思,一般是美国总统每年的国情咨文演讲后,和总统对立政党的代表发布一个反驳演讲,有的事先录制的,也有的是直播甚至在线对话的。这是从1966年开始的传统。

后来百日演讲也有了这种反驳演讲,昨天的就是一例。

这种反应或反驳演讲对观众很重要,尤其是政策不是太明确,或华人平时不太关心美国政治,有些政策的实际意义不太清楚的时候,尤其一些政策用美丽的词语包装以后,往往就看不清实质。这时候听一下反驳演讲,做个比较,就可以更清楚地知道双方的真实观点是什么。有时候总统还会对对方的反驳再次回应。

拜登最得意政绩疫苗 川普推动研发

说一下拜登最得意的政绩,放在最前面讲的,就是疫苗,美国接种了疫苗的人口比例已经达到了此前专家所说的群体免疫水平。但正如川普(特朗普)总统反驳,疫苗应该归功于川普。确实如此,姑且不论疫苗本身可能的问题,在推动疫苗研发上,川普政府起到无可替代的作用。

从技术上,美国生物技术是世界领先的,但疫苗开发经济风险太大,开发要时间,急性流行病流行范围和时间都无法预测,一旦疫苗开发出来疫情消失了,所有投入全部泡汤,所以一般公司不会去冒险。这也是SARS和MERS都没有开发出疫苗的原因之一。1976年猪流感就是,投入大量人力物力开发疫苗,结果就是开始时候的几个零星病例,根本没有爆发流行。流感疫苗能开发是因为流感已经是肯定每年都要流行的。

新疫苗能否开发出来完全取决于政府投入,风险由政府承担。川普政府和好几个有潜力的公司签订协议,提供资金,全部开发工作是在川普还在任时就完成了,包括前期的临床实验。批量生产不是问题,美国有足够的生产能力。

一个国家这方面的科技实力体现在开发和分发疫苗上,而美国的分发和接种能力无疑属于世界最强之列。目前也许接种人口比例最高的就是以色列了,但以色列毕竟人口还不到一千万,而美国三亿多人口接种已达到70%,整个欧盟接种率大概只有美国的一半。把疫苗成就完全归功于拜登政府至少是不公平的。

对中共政策 基本川规拜随

拜登演讲谈到中共问题并没有很多,主要是他对习的谈话,我认为主要表达的就是美国必须向中共和世界证明民主仍然有效,对中共则是欢迎竞争,不寻求冲突,但会全面捍卫美国的利益。

在对中共政策方面,相比较国内政策,应该是改变最小的。国内政策已经全面向极左议程倾斜,即很多措施都向社会主义靠拢。

而国际政策,所谓美国回来了,其实就是回到奥巴马时代,重回国际组织、巴黎协议,重当冤大头。

相比之下对中共的对抗、竞争和合作,有人总结为“对抗”为主、“竞争”突出、“合作”难成,当然我一直认为,重回巴黎协议对美国不利,除了国内消灭很多工作,增加对外能源依赖和增加美国生产成本外,还有就是被中共牵制甚至威胁。

美军实力展现 中共官方出奇低调

不过在军事上,尤其海军在印太地区的表现,是相当令人印象深刻的,尤其是最近在南海辽宁号编队被美国马斯廷号导弹驱逐舰贴身跟踪一事,可以说是美军一次精彩表演和实力展现。从中共官方反应来看,则是出奇地低调。

4月29日中共国防部例行记者会上,在回答记者提问时,国防部发言人吴谦说,美“马斯廷”号驱逐舰持续对中方舰艇编队近距离侦察,“严重干扰中方演训活动,严重威胁双方舰艇航行安全和人员安全”,国防部已就此向美方提出所谓的“严正交涉”。最精彩的是吴谦说中方敦促“美方严格约束一线部队”,和“中美海空相遇安全行为准则”“国际海上避碰规则”等规则,杜绝再次发生类似“危险事件”。要知道,海上对美国军舰挑衅可是中共军舰的特长。2013年,在南海,一艘中国军舰从一艘美国巡洋舰的前方横穿而过,差点相撞。2018年在南沙群岛再次发生中国军舰主动冲击美国军舰事件,美国军舰紧急避让才避免了被撞。现在居然要求美国约束一线部队。前一段时间的战狼到哪去了?

二、斯洛伐克孔子学院外籍院长威胁他人自己丢饭碗

说到战狼,斯洛伐克孔院外方院长斯托拉对发表孔院调查报告的智库专家人身威胁,消息经当地媒体Denník N报导后,多家媒体跟踪报导,斯托拉道歉并被开除。

斯洛伐克智库“中欧亚洲研究中心”(CEIAS)主任师马杰(Matej Šimalčík)在2021年3月发表的一份题为“斯洛伐克的大学有一个中国问题……他们甚至都不知道”(Slovak Universities Have a China Problem…And They Don’t Even Know It)的调研文章,指出该国的科希策科技大学即将同中国技术巨头华为合作,建立一个人工智能研究的联合中心。

他说华为用人工智能开发了一项能够把维吾尔和汉人区别的人脸识别系统用于新疆的监控,涉及人权侵犯。斯托拉给师马杰发email,声称“你晚上能睡好觉吗?如果你走上大街,应该会感到非常害怕吧……”,师马杰回应说如果对研究要质疑,应该用学术讨论而不是威胁,斯托拉于是再次回复:“耐心点,老大哥在看着你。”大家都知道,这说的是奥维尔的“1984”里最常用的威胁。

斯托拉后来解释说,他认为调查报告是个笑话,荒谬的,所以他用笑话对笑话,用荒谬对荒谬。

斯洛伐克是个很小的国家,原本和捷克是同一个国家,苏东垮台后,哈维尔同意斯洛伐克分离成立独立国家的要求。捷克在被苏联统治之前就是欧洲工业比较强的,中国人熟悉的就有捷克造轻机枪、皮鞋等,AB血型发现者也是捷克医生。

而斯洛伐克主要是农业,原本就比较落后,就是这样一个较少被人关注的国家,居然有23所公立大学和斯洛伐克科学院(SAS)及其26个研究机构,与中国大学和其它中国实体保持着多达113种正式和非正式联系。可见中共在中欧地区的渗透和影响力。

另一个就是斯托拉的行为,作为一位斯洛伐克人,居然自认为可以代表中共威胁本国的智库主任,注意,他不是在批评而是在威胁,这不像是个斯洛伐克人的做法。从他个人经历看,很可能是跟中共学的。

斯托拉此前曾在中兴通讯斯洛伐克分公司担任销售和管理主管长达12年,并于2020年2月离职。中兴是中国大型国企,也就是说,他本来就是中共在斯洛伐克的代理人。

担任孔院院长也应该和他担任中兴公司地方主管有交集。长期为中共服务,中共党文化那一套驾轻就熟。要知道,一般人不会突然变得会用这种语言去威胁别人,让我怀疑中兴公司在斯洛伐克的行为就包括威胁。当然不仅限于斯洛伐克,但估计对小国的态度会更傲慢。

中共已经在捷克碰了钉子,波罗的海和其它前苏联控制的东欧国家也越来越对中共说不。现在斯洛伐克也开始。中共总是会自己撕下假面具,最好的老师就是中共自己的行为。

斯洛伐克显然还没有整体堕落,斯托拉表示他被雇用的一家公司已经将他开除,虽然没有透露,但显然不会是中资公司。最新的消息是他也被被孔院的雇主开除了。

他没有说明是孔院的哪个雇主,因为孔院有中方和外方两个雇主。我想应该也是斯洛伐克一方开除他的。

《横河观点》制作组

(责任编辑:刘明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