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征五号坠海 距马尔代夫陆地仅42公里(视频)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5月10日讯】让全球虚惊一场的中共长征五号B遥二火箭残骸9日终于坠落在印度洋海域上,但对照中方提供位置,仍具备一定的危险性,因残骸坠落地点是在马尔代夫西南方近海,距最近有人居住岛屿仅约42公里。

中共官方媒体称,长征五号B遥二运载火箭末级残骸9日在北京时间上午10时24分落于东经72.47度、北纬2.65度,也就是马尔代夫附近印度洋海域。在坠海前,绝大部分器件于重返大气层过程中烧毁。

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公布,长征五号B遥二运载火箭残骸9日上午10时24分落于印度洋海域(红标处),绝大部分器件于重返大气层过程烧毁。(中央社制图)

中央社报导,对照海图,中共方面公布的上述火箭残骸坠落位置,是在马尔代夫西南部的达卢环礁(Dhaalu Atoll)的西南方外海。(点击观看相关视频

达卢环礁由56座岛礁组成,是马尔代夫知名的旅游岛屿之一,其中7座有常住居民,另有一些岛礁则供饭店专用。经对照发现,长征五号B遥二火箭残骸的坠落海面,距离最近的有人岛礁加迪福里(Gadifuri)岛仅约42公里,而当地就是供渡假饭店专用的岛礁。

同时,加迪福里岛距离达卢环礁的最大岛、有常住居民、且唯一拥有机场供观光客进出的库达胡瓦杜(Kudahuvadhoo)岛,距离不到5公里;而库达胡瓦杜岛距离残骸坠落海面,也只有近46公里。

一般定义中,距陆地40余公里的海面,仍属“近海”,况且是有人居住的陆地。相较于其他国家发射火箭产生的残骸,坠落位置通常被设定在距最近陆地数百公里、甚至上千公里远的偏远海域,例如有“太空坟场”之称的东南太平洋。

相形之下,长征五号B遥二火箭残骸坠落海面距陆地仅40余公里,有可能是渔船作业地点,或是商船途经之地,仍具一定程度的危险性。

美国天体物理学家麦克道尔(Jonathan McDowell)日前表示,自1990年以来,没有任何超过10吨的太空残骸不受控重返大气层,而长征五号B遥二火箭的净重,已达21吨。

事实上,中共去年发射一枚长征五号B火箭,残骸便是在不可控的情况下坠落在非洲象牙海岸的乡村,造成当地多栋房屋受损,残骸中还包括一根12公尺长的金属管线,所幸无人伤亡。

(责任编辑:卢勇信)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