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私校也要姓党?中共加强管控民办学校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5月17日讯】最近中共国务院出台了一部新的《民办教育促进法实施条例》,要求民办学校的决策和监督程序,必须要有中共党组织人员参与,否则将受到处罚。外界认为,中共此举不仅是加强教育洗脑,也是为了达到“公私合营”的目的。

5月14号,中共政府官网公布了修订后的《民办教育促进法实施条例》,并于今年9月1号起施行。

条例规定,民办学校要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落实的具体办法是,学校中的中共基层组织参与学校重大决策并实施监督;学校决策机构组成要有中共组织的负责人参加;相关的监督机构中,也要有中共的基层组织代表。

条例还严禁任何社会组织和个人,透过“兼并收购、协议控制”等方式,控制实行义务教育、非营利性学前教育的民营学校,加强对“外方为实际控制人”的社会组织办学的监管。

旅美独立学者戈壁东:“民办教育从来不是中共喜欢的,也不是中共放心的,特别是现在中国比较成熟的民办教育,大部分都是在引进国际先进的教育模式的基础上成功的,其中最受家长们追捧的基本上完全采用了西方教育方式的国际学校,这就意味着西方的现代文明理念会通过这些教育形式,传达给中国的青年一代,这是中共最怕看到的。”

在投资商、互联网技术、教材、教师等方面,该条例也做出了相应的规范。

比如,民办学校应当建立教师培训制度,为受聘教师接受思想政治培训和业务培训提供条件;使用境外教材的学校,应当符合中共有关规定;民办学校聘任外籍人员,也要按照中共有关规定执行。

但这些条例中,并没有说清所谓的“有关规定”,具体指的是什么。

旅美时事评论员邢天行:“现在它出台这个政策,其实就是党管了,这个产业表明是好像是民办,其实是党管的企业,解释权在它手里,它说你什么违法了怎么样的,将来什么时候给你来一刀,会像孙大午一样的,就是它的囊中之物了。”

外界认为,中共此举是为了加强社会控制大计划的一部分。

戈壁东:“对中共而言,为了红色江山代代相传,通过教育来灌输它邪教的意识形态,是得以生存和延续的一个重要手段,所以中共的教育目的不是为了开发人民的智慧,而是让人民更愚蠢、更愚昧的忠于它这个政权,所以中国的教育一直是被扭曲。”

旅美独立学者戈壁东表示,中共正在向黑暗的文革时期倒退。

戈壁东:“最近看到中共让小学生穿红军服,练刺杀,在下一代中播种仇恨,中共很可能再次回到了当年的抢劫民主资本的‘公私合营’制度时期,这对民营教育,对整个中国的民营企业,都将是一个灭顶之灾。”

近年来,大陆的民办学校一直受到政府打压,有些甚至遭到强拆,比如2018年河南周口市淮阳县、鹿邑县四十多所民办幼儿园和小学被强拆等等。

分析人士指出,这是中共对民营企业、私人学校游离于中共控制之外的现象感到不安。

邢天行:“中共它是要用这个教育来洗脑,民办学校在洗脑这方面,中共是不放心的,达不到中共严厉管控的效果,所以它就用这种办法,一个是在经济上‘割韭菜’,第二在政治方面要达到它权利上高度的统一和管理。”

在中共公布《民办教育促进法实施条例》的当天,中国的教育股大跌。其中,新东方跌幅超过14%,创上市以来新低;创联教育金融也暴跌20%。

邢天行:“很多人会看到民办学校已经是死路一条,赶紧在抛售民办学校的股票,如果再不抛售的话,就会晚了,是因为对民办学校不看好,抛售股票才导致股票大跌。”

日前英国《泰晤士报》报导称,由于中共不断加强对思想的控制,一些学校的教科书和课程,都受到越来越严格的限制。出于对中共政策的担忧,一些英国机构运营的国际学校,正在考虑离开中国。

采访/常春 编辑/孟心琪 后制/钟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