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频遭攻击 特斯拉会否放弃中国市场?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5月18日讯】美国电动汽车制造商特斯拉,在中国大陆最近麻烦不断,它是否会撤离中国也成为舆论关注的话题。日前路透社报导说,特斯拉暂停了在上海买地扩建工厂的计划,但特斯拉却否认这个说法。有学者认为,特斯拉被中共多番围剿后,目前正处于“再投资”观望阶段。

特斯拉近期遭到中共党媒和网络围剿,有关它准备撤离中国的消息也不断传出。

5月11号,“路透社”引述多名知情人士透露的消息说,特斯拉暂停了在上海买地扩建工厂的计划。这个计划原本打算把上海工厂打造成全球的出口中心。

今年3月,特斯拉放弃了上海工厂对面的一块土地的投标,因为公司不再打算大幅提高中国产能。

路透社说,特斯拉限制中国工厂在全球产量中的比例,主要是因为目前美国仍然延续川普时期的贸易政策,针对中国进口电动汽车加征25%的关税。

不过,特斯拉对路透社声明说,上海工厂“正在按计划发展”。

根据特斯拉4月28号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递交的文件,特斯拉已提前全额偿还了建设上海工厂的6.14亿美元贷款。这被认为是特斯拉撤离中国的序幕。

台湾企业家高为邦表示,特斯拉的处境其实和很多受害台商的经历类似。基于中共对外企“养、套、杀”的套路,马斯克对加大投资显示出迟疑。

台湾企业家高为邦:“他大概是一种保守的观望,看看。就是没有那么急于去扩展,没有那么急于去增加投资。显示出来他是遇到一些困难的啊,这个困难问题没有解决之前,他不会再继续投资。但是总的情况我们一直强调,就是在中国(中共)的这个政权之下,是不可能允许一个外国公司在中国赚大钱。”

2018年,特斯拉在美中贸易战中逆势进入中国,在上海建厂,并成为上海最大的外资制造业项目。

2020年,特斯拉在中国卖出超过137,000辆车,销售额达到66亿美元。今年前三个月在中国的收入,更是达到30亿美元,是去年同期的两倍多。

但今年来,特斯拉从唯一在华独资设厂的宠儿,变成了中共当局和官媒围剿的靶子。

3月,中共军方以车辆摄像头存在安全担忧为由,禁止特斯拉汽车进入军队营区和家属宿舍。

4月的上海车展上,一名河南女车主,爬上特斯拉车顶高喊“刹车失灵”。多家中共官媒齐齐介入,痛批特斯拉产品质量、服务态度,甚至抨击特斯拉内心深处的“傲慢”。

同时,大批中共“水军”配合发起大规模声讨。最终,特斯拉中国高管被迫改变“对不合理诉求不妥协”的立场,表示尽量满足女车主要求。

美国南卡罗莱纳大学艾肯商学院教授谢田认为,目前中共没有撕破脸皮发出销售禁令,特斯拉不会轻易放弃中国市场这块大蛋糕。

美国南卡罗莱纳大学艾肯商学院教授谢田:“特斯拉也很狡猾,很聪明,他现在也放低了身段。你只要车能卖出去,他就会这么,你可以说忍气吞声的去做。所以我从商业的角度讲,这个特斯拉基本上现在看来保住了他自己的一些技术和软件,也没让中共盗取其它的军事相关技术的阴谋得逞,而现在仍然能够继续占领中国市场。”

5月12号,中共网信办发布“汽车数据管理规定征求意见稿”,要求车企获取的用户信息和重要数据,必须在中国境内存储。这也被认为是针对特斯拉的。

谢田:“我想它实际上项庄舞剑,意在沛公。它们实际上是给这个马斯克施加压力,希望从特斯拉这边,从这个技术上对中共就是说放松一些,转让一些技术。除了就是说它原来规定的三年之内也要百分之百的零件国产化之外,它也想得到这些软体的技术,但这个恐怕没有能实现。”

不过,特斯拉此前已经宣布,在今年第二季度建成的中国数据中心,所有数据不会传到境外。

外界普遍认为,特斯拉的不断让步并不可能换来中共的信任和网开一面。

采访/陈汉 编辑/李明飞 后制/王明宇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