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股市雪上加霜 1700家A股公司“躺平”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6月05日讯】“躺平”一词近期火爆中国网络,表现出大陆年轻人不愿再背负风险和债务的绝望生活态度。与此同时,中国股市也是雪上加霜。有专家发现,1729家上市公司也躺平了,它们选择走向边缘,甚至有的已经坠崖。

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作家李德林2日刊文说,现在只有年轻人躺平吗?错,1729家上市公司已经躺平了,它们选择走向边缘,甚至有的已经坠崖了。

文章说,中石油、中石化以及大多数白酒企业都进入了躺平状态。在躺平的大名单中,格力2019年已开始躺平,营收增长停滞、利润下滑,到了2020年,这组数据下滑更是扩大到10%以上。

文章称,目前4328家上市公司中,有超过39.9%的企业业绩是负增长,如果算上增速下滑的企业,躺平的比例有望超过60%。

在躺平的1729家上市公司中,市值500亿以上的躺平上市公司超过53家,他们分布在石油石化、钢铁有色、电力、白酒等领域。这些躺平的企业所在行业正在被新能源、新技术、新兴趣逐渐取代。

文中所说的躺平上市公司,是指那些营收增长停滞、利润下滑,以及营收出现负增长的企业。这与中共年轻人“躺平”的意义完全不同。

“躺平”一词正火爆中国网络。(网络截图)

而火爆网络的流行语“躺平”,代表着中国年轻人对社会现实的无声反抗,他们不想继续充当有权有势者赚钱的工具,不愿意继续过勤勤恳恳却“为他人嫁衣裳”的日子。

他们开始主动降低自己的生活欲望,不买房、不买车、不结婚、不生孩子、不追名逐利,甚至不消费,只维持生存最低标准,只做最低限度的工作,其余的日子“躺平”,做自己想做的闲事,过着一种随遇而安的生活。

“躺平”在中国年轻人中引起共鸣。但“躺平”也让中共颇为头疼,官媒很快带头批评“躺平族”对社会不利,应该引起警惕,新华社则高调发文批评:“躺平”可耻。

中共五毛跟进将“躺平”甩锅给“境外势力”,却只字不提目前社会上出现的深层矛盾才是“躺平”的根本原因。

中国社交网站豆瓣也关闭了多个与“躺平”有关的讨论组。一些用户因在帖文中提到“躺平”也被禁言或封号。有用户抱怨说:“躺平又没伤天害理。”

有网友表示:“中共为什么害怕民间‘躺平’声音?躺平,就是不跟你玩了。中共喜欢‘韭菜’、‘屌丝’,因为他们是认命!而‘躺平’是一种无奈的抵抗。”

(记者李芸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李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