匈牙利示威后 复旦大学建校计划拟公投决定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6月07日讯】匈牙利5日爆发今年第一场大型示威活动,成千上万民众在首都布达佩斯展开示威行动,抗议总理奥班(Viktor Orban)政府要在这座城市兴建中国复旦大学分校的计划。当地媒体报导,在“反中”示威游行后,匈牙利政府决定延后建校计划,并拟于2023年透过公投来决定。

匈牙利明年将举行大选,据曼丁纳(Mandiner)周刊报导,总理奥班政府准备在大选后,于2023年举行全民公投,让首都布达佩斯的选民决定复旦大学匈牙利校区的命运。

奥班的幕僚长古亚斯(Gergely Gulyas)表示,“我们不想做违背人民(包括布达佩斯居民)意愿的‘好事’。因此我们支持这样的立场,即一旦投资条件确定,将由布达佩斯的选民决定他们是否需要一所复旦大学(校区)”。

5日在布达佩斯的示威,抗议行动中一张标语写着“不要复旦!要西方,不要东方!”,另一张标语则指控奥班和其执政右派政党“青年民主党”(Fidesz)讨好中共。

抗议现场一名22岁青年派屈克说:“我反对跟中国合作,资金应该用来改善匈牙利自己的大学,而不是兴建中国的大学。”

据匈牙利自由派智库“共和研究所”上周发布的民调,匈牙利人民66%反对复旦大学进驻设分校,仅27%赞成。

据匈牙利和复旦大学签订的协议,这间校园将是复旦在欧洲地区的第一间分校,占地50万平方公尺。从外流的内部文件披露,兴建这座复旦分校预估15亿欧元费用,中共预料将提供13亿欧元贷款。

这项规模庞大看贷款计划让当地民众对匈牙利外交倾向从西方倒向东方以及国家对中共负债飙升感到不安,也引发北京当局和布达佩斯市长间的外交纷争。

(责任编辑:卢勇信)

相关链接: 不要复旦 匈牙利首都万人上街抗议
相关链接: 匈牙利首都万人抗议中共开设复旦分校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