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正宽:复旦院党委书记被杀 中共为何讳莫如深

据上海市公安局文化保卫分局通报,2021年6月7日下午2点多,上海市杨浦区邯郸路某大学发生一起持刀行凶案件。“犯罪嫌疑人姜某(男,39岁,该校教师)已经被抓捕,被害人王某(男,49岁,系姜某同事)已死亡。”

尽管中共的通报闪烁其词,但根据知情人的爆料,外界已确认,砍人事件的案发地乃复旦大学数学学院,行凶者是该院的青年教师姜文华,被刺喉身亡的是该院的党委书记王永珍。

为何“复旦大学”与“院党委书记”等字眼令中共讳莫如深?

此恶性血案的发生,恰逢两个关键的时间点。

第一,中共为了扩充在匈牙利和欧盟的影响力,刚于一个多月前的4月27日,由复旦大学和匈牙利政府签署了一项战略协议,将在2024年前在布达佩斯开设一个复旦校区。一旦该分校建成,将成为中共在欧盟27个成员国中设立的第一个中国大学校园。

匈牙利政府同意用中共提供的贷款(基于“一带一路”投资模式)来支付这个高达19亿美元的分校建设费用,然而,此决定遭到了政要和民众的强烈反对。

值得一提的是,2019年底,复旦大学修改了学校章程,新章程序言中删除了“思想自由”的内容;“学术独立”也被塞到新增词汇“爱国奉献”的后面;同时,大幅增加了“党”、“社会主义”和“新时代”等中共的意识形态内容。

上周六(6月5日),布达佩斯反对派市长卡拉奇森‧盖尔盖伊(Karácsony Gergely)表示,复旦大学的规章“要求它要代表中国共产党的世界观。我们在这项投资中看到了非常严重的国家安全风险”。同日,数千名匈牙利人走上街头,抗议复旦在布达佩斯设分校,指责匈国政府向中共屈膝。在高压下,匈国总理奥班‧维克多(Orbán Viktor)的态度有所松动,其幕僚在6月6日透露,对于是否建复旦分校,将举行公投。

紧接着,6月7日,复旦大学就发生了凶杀案。中共自然十分惧怕此丑闻被外界知道,届时,复旦大学的“规章”、“办学理念”等必然遭到匈牙利民众的更强烈反对,以致中共企图通过复旦分校渗透欧盟的幻想濒临破灭。

第二,中共近几个月一直在沸腾的民怨中忙着筹备“百年党庆”。眼看就快到7月1日了,大陆恶性事件日趋频繁,一桩桩血案仿佛都是对“党妈”做的“中国梦”的控诉。5月22日,大连青年驾驶宝马冲撞路人致5死5伤;5月24日,辽宁阜新市政府大院门口,男子引爆手推电动车上的炸弹,致1死5伤;5月25日,河南南阳市一位66岁老人,持棍行凶殴打学生,致14伤;5月28日,湖南郴州有人持刀行凶,砍伤5名小学生;5月29日晚间,南京一个中年男子驱车撞人,用刀砍人;6月5日,安徽安庆市一男子持刀无差别砍杀路人,致5人死15伤。

人们还未从惊慌中回过神来,6月7日又发生了名校复旦的凶杀案。如果从单纯个体来说,生命的逝去无疑是令人痛惋的。但因为被杀的对象是“党委书记”,社交媒体推特上基本上是一边倒地支持复旦教师。有人说,“不管什么原因,杀书记,基本不会错的”;还有人说,“党委书记不会有好人,杀得好”。……且不论这些说法的对错,这洪水般的民意也是恶贯满盈、公信力尽失的中共最惧怕的。如果杀“党委书记”被广大悲愤的“韭菜”们纷纷效仿,那更是中共连想都不敢想的。

综合看来,复旦院党委书记被杀一事,不但让中共在匈牙利建复旦分校更加机会渺茫,也给中共处心积虑炮制的“百年党庆”撒上了一层厚厚的阴霾,中共能不忌惮吗?“某大学”、“系姜某同事”等敏感词背后隐藏的正是中共的深深恐惧。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转自大纪元/责任编辑:刘明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