滴滴赴美IPO涉国安?数据专家解析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7月07日讯】在中共网信办,对多家在美国上市的中国企业进行审查后,多家在美中概股的股票纷纷下跌,包括百度、腾讯、京东、拼多多等,都有不同程度跌幅。中共的监管行动,令投资者措手不及,有专家表示,在中共体制下,企业姓党,很难进行自由贸易

滴滴出行”遭当局下架审查,大跌近20%,市值蒸发940亿。同时,中共网信办对“滴滴出行”、“运满满”、“货车帮”和“BOSS直聘”四家企业实施网路安全审查。

有港媒报导,中共高层担忧科技企业赴美上市,会涉及国安或公民隐私。

数据专家、台大电机系教授林宗男:“在手机上面,记载的这些行动的数据,当这个量从单一的个体,变成有一定比例在大城市里面的叫车的、有一定以上的经济(能力),它所背后能萃取的资料蛮重要,所以它的确是一个高敏感度的资料。”

滴滴出行”副总裁李敏日前表示,相关数据存放在中国服务器,不可能交给美国。

台湾数据安全专家林宗男认为,每家公司都有保障数据安全的制度和流程,能否落实,要看企业文化。但不至于因为赴美上市,就把数据交给美国。

林宗男:“所谓的《外国公司问责法》,并没有能够干涉到公司里面内部的这些资料,他只是做财报经济上面,要能Accountable,并不牵扯到美国政府能够依据这个法令,取得不管说是在美国服务器的资料,甚至不用说放在中国境内服务器的这些数据。”

在中国,民营企业普遍设有“党支部”,人大常委会今年六月还通过了“数据安全法”。

林宗男:“民营企业掌握的这些资讯,CCP他要获得的话,其实是易如反掌。在中国他们有一个法令啊,所有的企业都要配合中国政府国安的理由,来提供政府所需要的数据。他主动奉上,讨取领导的欢心,都不是什么大的问题。”

林宗男认为,“数据安全”只是中共打压的借口,可能是在美中对抗格局下,打击赴美上市企业。

新唐人记者林岑心、刘芳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