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多次与刺杀海地总统主嫌开会 佛州教授喊冤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7月17日讯】周五(16日),海地官员对外宣称,海地总统莫伊兹遇刺案的主嫌萨农(Christian Emmanuel Sanon)等人,几个月前已开始密谋干预海地政局,他们多次在多米尼加开会“密谋政变”。然而,曾多次通过视讯连线参与萨农等人会议的一名佛州退休教授却对媒体坚称,他们从未讨论政变与谋杀。

海地与哥伦比亚官员周五对外描述了海地总统遇刺案的大致轮廓。他们表示,由医师萨农领导的一伙人,近几个月在邻国多米尼加密谋干预海地政局,并导致总统莫伊兹被杀害。他们当中包括莫伊兹的安保卫队的人员、商界人士和雇佣兵。

据法新社报导,海地警方日前宣布已逮捕了总统卫队司令及另外3名卫队成员,而调查发现,暗杀莫伊兹的行动是在多米尼加策划的。

海地国家警察局长查尔斯(Leon Charles)称,调查人员根据一张在社群媒体流传的照片,认出两名涉嫌行刺莫伊兹的嫌犯,发现他们曾在多米尼加首都与前海地反对党参议员约瑟夫(John Joel Joseph)会面。

查尔斯说:“他们在多米尼加首都圣多明哥(Santo Domingo)一间饭店会面。在座有多名刺杀谋划者、技术招募团队与一支财务团队。”

按照查尔斯的说法,约瑟夫主要负责提供武器和规划会商,目前他已被海地警方通缉。

此外,委内瑞拉保全公司CTU负责人瓦雷拉(Antonio Emmanuel Intriago Valera)也出现在照片中,海地警方指控他多次进入海地“密谋暗杀行动”;设在美国佛罗里达州的金融服务公司Worldwide Capital Lending Group的负责人范特米拉(Walter Veintemilla)也和前述密谋者在同一张照片中,该公司被指资助了刺杀行动。

查尔斯说,参与刺杀行动的佣兵是前哥伦比亚特战人员,“这是一场精心策划的攻击行动”。

然而,据《纽约时报》的报导,佛州布劳沃德学院(Broward College)退休经济学教授杜弗格(Parnell Duverger)的说法,却与海地警方的上述说法相悖。

据报导,杜弗格曾通过Zoom视讯参加过萨农等人举行的大约10场会议。他坚称,所有会谈都聚焦在“筹组新政府”,会议上从来没有讨论到政变、暗杀计划等关键词,大家只是期望经过长达数个月的街头抗争后,莫伊兹能自动下台、交出政权。而且大家都相信萨农会成为海地新任总统,因为据称他已得到美国朝野各党的支持。

杜弗格强调,若是有人在会议上提到政变,他就会退出讨论 ,更别说是讨论“谋杀”了。他说,这些会议类似于“内阁式会议”(Cabinet-style Sessions),旨在协助萨农筹建“过渡政府”。

佛州布劳沃德学院(Broward College)退休经济学教授杜弗格(Parnell Duverger)。(Broward College官网截图)

(记者黎明综合报导/责任编辑:云涛)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