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宣布在立陶宛设立代表处 美表态支持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7月21日讯】周二(20日),中华民国外交部长吴钊燮正式宣布,台湾已确定将在立陶宛首都维尔纽斯设立“驻立陶宛台湾代表处”。此前,立陶宛方面已对外透露,该国将于今年秋季在台开设办事处。学者指双方将增进多方面的合作。对此,美国政府表态支持,中共外交部则再次跳脚反对。

吴钊燮是在周二举行的网络视讯记者会上宣布了上述消息。他表示,驻立陶宛台湾代表处将设立在立陶宛的首都维尔纽斯(Vilnius),相关工作正在进行之中,有任何新的进展将会及时与公众分享。

这是台湾继2003年在斯洛伐克设立代表处后,相隔18年再次在欧洲国家设立代表处。

吴钊燮在记者会上还提到了立陶宛将在秋天到台湾设办事处的事项。他表示,目前正积极展开各项准备工作,但由于程序涉及立陶宛国内法律修订问题,他未来将在立陶宛同意下,对外说明相关事项的具体时程安排。

吴钊燮强调,未来台湾与立陶宛将会在经贸、产业及科技等领域有许多互惠互利的合作。尤其立陶宛始终坚持民主自由人权等普世价值,与台湾是理念相近的友好伙伴。相信透过共享价值的紧密连结,两国人民将携手努力,“发挥正面良善力量,为世界和平、稳定及繁荣做出贡献”。

台湾中兴大学国际政治研究所所长杨三亿在接受德国之声采访时表示,台湾与立陶宛互设代表处后,双方首先会强化经贸丶教育丶文化等方面的合作,可以参考台湾与其它中欧与东欧国家的经验,透过交换学生等计划来进行。

他说:“如果我们在立陶宛有一个常设的代表处,我相信在了解当地的经济需求后,台湾可以找出两个国家各有的经济贸易强项,那我想进行这些互补应该是非常棒的。”

美国之音报导称,立陶宛已于1991年与中国大陆建交,因此,台湾在立陶宛新设立的这个代表处“将是台湾在中国邦交国内设立的第一个以台湾为名的代表处”,有分析人士认为,这个举动具有外交突破的象征意义。

在台湾当局正式对外宣布上述决定的同时,美国在台协会(AIT)同步发表了一份声明,对此表示肯定。

AIT的声明中表示,台湾是先进的民主政体、主要的经济体,也是世界上一股良善的力量, “所有国家都应享有与台湾缔结更紧密关系及拓展合作的自由”。

立陶宛近年来采取了多项对抗中共的行动,被视为欧洲地区反制中共政权的领头羊。例如:今年5月,立陶宛率先宣布退出中国与中欧及东欧国家的“17+1”合作机制,并呼吁其它欧盟国家也退出;立陶宛国会近期还通过决议,谴责中共对新疆穆斯林少数族裔维吾尔人犯下“违反人道罪”和“种族灭绝”。

现在,立陶宛要与台湾互设代表处,这个决定再次刺激到中共的敏感神经。

周二,中共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在例行记者会上发表声明称,“中方坚决反对建交国同台湾进行任何形式的官方往来,反对建交国同台湾互设所谓‘代表处’。”

接着,赵立坚又搬出要它国“坚持一个中国原则”的一贯腔调,威胁台湾政府“ 台独是死路一条”。

不过,美国之音引述一位没有透露姓名的台湾学者的观点表示,立陶宛原本与中国的经贸来往就不多,所以也不怕中共搞什么经济制裁,立陶宛只需另寻管道开源即可。现在立陶宛跟着美国打台湾牌,一方面是因为立陶宛意识型态确实与中共存在明显的对抗性,另一方面该国也可以从台湾或美国方面获得更大利益。

(记者何雅婷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林清 )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