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称遇重大事件应五小时内发布 外界存疑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8月06日讯】近期,中国大陆多地灾情不断,从洪灾到疫情,突发事件层出不穷。周五,北京发布“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称发生重大突发事件时,要在五个小时内发布信息。但民众非常质疑中共当局的执行力。

北京市政府新闻办公室6号发布《北京市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规定:遇有重大突发事件,主责部门应在第一时间通过权威媒体向社会发布信息,最迟应在5小时内发布。“国是微评”说,这是为了“让真相跑得更快一些”、“避免群众凭空猜测,胡乱联想。”

消息一出,立刻引来大陆网友关注,多数网友看了标题说,“还以为发生了什么突发事件!”还有网友调侃说,“时间是很重要的。但是事实更重要!”民众显然并不认同,官方五小时内发布的会是“真相”。

北京资深媒体人高瑜认为,当局发布这项措施,似乎有亡羊补牢的意味,但执行层面,并不看好。

北京资深媒体人高瑜:“今后如果是自然灾害,避免人祸发生,这一点是非常重要的,应该做到。如果真是这样,真是叫亡羊补牢,当然应该肯定的。可是我觉得呢,是不是能做到,还是应该有一个问号,很大的一个问号。”

高瑜举例,像河南郑州水灾,就是因为不让民众知道真相,才会酿成重大的灾祸,以后要想避免,就必须让人民有知情权。

上海民主人士汪建华也质疑,为什么规定是5小时,而不是立即播报呢?规定中说的“权威媒体”发布,恐怕也难有真相吧!

上海民主人士汪建华:“基本上就是要听好的,不能听坏的,要维稳,整个社会形式一片大好。它反正任何不良信息,或者灾难,下面的人好隐瞒就隐瞒,好躺就躺,整个官僚体制,就是报喜不报忧。”

汪建华认为,中共整个官僚体制都是欺上瞒下,遇到事情要逐级上报、效率极差,每个官员都怕掉乌纱帽,没有人敢担责,往后灾害还会不断发生。

新唐人记者骆亚、林岑心、刘芳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