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下的纪念 广岛原子弹爆炸76周年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8月07日讯】日本在东京奥运期间,迎来了广岛原子弹爆炸76周年纪念日。日本首相菅义伟与80多国代表参加了纪念活动。

1945年8月6日上午,美国向广岛投下被昵称为“小男孩”(Little Boy)的原子弹,整个城市瞬间夷为平地,35万人口中,14万人丧生。三天后,美国向长崎投下另一颗原子弹,促使日本六天后投降,第二次世界大战因此结束。

76年后的今天,8月6日上午8点15份,也就是第一颗原子弹被投放的时刻,人们在广岛默哀,为当年的死伤者祈祷,并呼吁世界和平。

由于疫情,今年的纪念活动规模缩小。包括幸存者、罹难者家属和日本首相菅义伟及80多国的代表,共800人出席了活动。

日本首相 菅义伟:“对那些仍然遭受爆炸后创伤的人们,我们表达最深切的同情。”

象征和平的白鸽被放出,在广岛和平纪念公园的上空环绕飞翔。当年的原子弹,几乎摧毁了爆炸中心的所有建筑,但有一座圆顶建筑没有完全倾倒。今天,它仍然屹立,并作为纪念物被保存下来。

一如往年,广岛市长松井一在发言中,呼吁日本 政府尽快签署“禁止核武器条约”,为人类最终完全放弃核武器而努力。

广岛市长 松井一:“与长崎市、还有世界上志同道合的朋友一道,我们誓言尽我们所能,消除核武器,点亮通往世界持久和平之路。”

熊熊的火焰,象征对逝者的祭奠。而就在今年夏天,奥运的圣火也在这里传递。

奥委会主席巴赫(Thomas Bach)也曾在7月16日到访广岛,开启“奥林匹克休战”的传统。

广岛居民 Chiemi Sugimoto:“我理解奥林匹克休战这一传统。我非常高兴,巴赫传达了停战与和平的信息。”

此前,广岛市曾请求奥委会,让运动选手在原爆纪念日当天8月6日默哀一分钟,但被奥委会拒绝。不过,巴赫表示,在东京奥运会的闭幕式中,将会向这场历史悲剧的罹难者致哀。

新唐人记者金石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