劝习近平让位、官员公示财产 许志永丁家喜被起诉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8月07日讯】中国维权人士许志永丁家喜,日前被中共检察机关起诉。此前,中共警方以涉嫌“颠覆国家政权罪”,将两人移送检察院审查起诉。他们曾劝习近平让位,并要求官员公示财产 。

维权网6日报导,中共检察机关已向山东省临沂市中级法院起诉中国维权人士丁家喜许志永

报导引述了丁家喜妻子罗胜春的说法,律师5日下午接到电话通知,“丁家喜、许志永已经被起诉到临沂市中级法院”。

许志永、丁家喜两人因2019年的厦门聚会案被捕,并被控为主要涉案人。

2019年12月13日,许志永和丁家喜与多名来自全国各地的异见人士出席在厦门的公民聚会,讨论时政和中国未来,分享推动公民社会建设的经验。

同年12月26日开始,中共警方陆续在福建、山东、北京、河北、四川、浙江等地对参与厦门聚会的大批维权人士、人权律师进行传唤、抓捕,丁家喜于2019年12月26日在北京一位朋友家中被警察带走。

早前,丁家喜的妻子罗胜春曾对自由亚洲电台表示,丁家喜透露,自己在山东烟台监居期间,受到各种不人道对待。

罗胜春说:“七天七夜五个人轮流来审讯他,不让他睡觉,他们长期给他剥夺睡眠。其中有半个月,就是集中审讯他的时候,每顿饭只有四分之一个馒头。还有一招是限制饮水,每天只有600毫升。”

据丁家喜表示,自己通常是在酷刑之后接受笔录。

罗胜春说:“他有十多份笔录都是在酷刑情况下做的。他非常愤恨,因为他在自己的知觉可能不清楚的情况下,他们要他做笔录。”

参加同场聚会的许志永一度在国内躲藏,去年2月中旬,他发表《劝退书》,劝告习近平让位,同月被捕。

许志永是中国公民运动的活跃人物,曾创办公盟并发起新公民运动,2014年曾以“聚众扰乱公共场所秩序罪”被判刑4年。丁家喜曾于2012年联署要求官员公开财产。

今年1月21日,两人的控罪由涉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改为涉嫌“颠覆国家政权罪”。

美国自由亚洲电台稍早前曾引述法律界人士表示,两种罪名定罪可以差距很远。

据指出,煽动颠覆普通量刑5年以下,首要人物或情节严重5年以上;颠覆的量刑是10年以下,首要人物10年以上。

(记者刘明焕报导/责任编辑:文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