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谁让它成了一颗裸奔的星球?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8月10日讯】水星(英语:Mercury)是太阳系最小且离太阳最近的行星,之所以小,是因为水星如今已经没有地幔,说的更通俗一些,这是一颗“裸奔”的星球。

2004美国向水星发射信使号探测器,与2011年进入水星轨道。一般来说,行星的结构都是由壳、幔、核组成的。比如地球的地核,半径大约是3470公里,外面包裹着厚度超过2800公里的地幔。可是,水星却不一样,通过对水星的引力场数据进行分析,人们发现水星核竟然占了这颗行星几乎85%的体积!水星核的直径达到了行星直径的94.7%!

不夸张的说,向水星的地下钻井,只需要钻60公里就到了它的地核~~

一直以来,科研人员认为,水星可能是在一次巨大的行星碰撞中失去了大部分的地幔。但是信使号传回来的数据几乎粉碎了这种看法。

由于距离太阳过近,水星表面最高可以达到430℃。而当其中一面转到黑夜,由于这个夜实在太漫长,最终竟然降温到-170℃!两面高达600℃的温差。更加不可思议的是,数据显示,水星表面含有大量的钾元素。钾元素是一种挥发性物质,在高温条件下容易蒸发。

如果水星被其他星体击中,在发射爆炸的同时会产生大量的热量,这种热量应该会使得例如钾元素这样的挥发元素不复存在。这也就意味着,曾经多数关于水星是如何形成的假说都不成立。

如今展现给人类的是一颗光秃秃的没有外壳的星球,但是它在距离太阳最近的位置却又完好来保留表面大量的挥发性元素。迷一般的星球~~

(转自希望之声国际广播电台/责任编辑:叶萍)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