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富汗第6座省会沦陷 美:捍卫国家要靠自己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8月10日讯】阿富汗6座省会与多座边界城镇近日相继落入民兵组织“塔利班”手中,速度之快,让美方深感讶异。美国虽然担心阿富汗的进展但表示,捍卫国家要靠阿富汗自己的安全部队,他们有能力对抗塔利班。

中央社报导,美国总统拜登表示,美军在阿富汗的任务会在8月31日结束,他说,阿富汗人必须决定自己的未来,他不会再派另一个世代的美国人去加入这场已经持续20年的战争。

外国部队撤离之际,塔利班(Taliban)加紧攻势要打败阿富汗政府,今天他们又拿下北部沙曼冈省(Samangan)省会艾巴克市(Aybak)。

艾巴克市议员吉亚(Ziauddin Zia)表示:“现在,塔利班正在和阿富汗部队交战,要夺下警察总部,以及省长的办公区,省会多处已经落入塔利班手中。”

塔利班叛军周末期间夺下3座省会,包括宁罗兹省(Nimroz)的萨兰吉(Zaranj)、沙利普省的沙利普市(Sar-e-Pul),以及东北部塔喀省(Takhar)省会塔洛干市(Taloqan)。在此之前,他们也已拿下北部省会昆都兹市(Kunduz)及拉什卡加(Lashkar Gah)。(点击观看相关视频

美国国防部发言人柯比(John Kirby)表示,美国相当担心阿富汗的进展,但阿国安全部队有能力对抗塔利班。

柯比表示:“这些是他们的军队、他们的省会、他们要保卫的人民,归根究柢就是要看领导阶层愿不愿意在这个特殊的时刻有所作为。”

若阿富汗安全部队不愿战斗,美国军方会怎么做?柯比回答:“不会做太多。”

路透社报导,不愿具名的美国官员表示,虽然军方今年稍早就曾警告拜登,阿富汗多座省会将随着美军撤离而陷落,城镇落入塔利班之手的速度之快,仍让军方深感讶异。

周末塔利班攻击多座省会时,美国只发动了不到12次攻击,有一次甚至只摧毁了敌方装备。官员表示,昆都兹市遭攻陷时,阿富汗部队并未要求任何支援。

(责任编辑:卢勇信)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