债务危机中断臂求生 恒大求售物业管理与汽车股权

【北京时间2021年08月11日讯】陷入债务危机的中国房地产龙头恒大集团8月10日晚公告,正在接触几家潜在独立第三方投资者,探讨出售旗下恒大物业、恒大新能源汽车的部分资产。陆媒形容恒大此举是“断臂求生”。

综合陆媒第一财经、新浪财经报导,恒大集团断臂求生的传言,今天终于获得初步证实。

恒大集团连同旗下的恒大汽车及恒大物业,10日晚间同时在香港交易所发布公告称,公司正在接触几家潜在独立第三方投资者探讨有关出售旗下部分资产,该等资产包括但不限于出售本公司上市附属公司中国恒大新能源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及恒大物业集团有限公司的部分权益。

公告称,截至本公告日期,尚未确定或订立任何具体计划或正式协议。

据报导,不久前的市场消息显示,在有关部门的协调之下,一批广东的国企将组团接手恒大相应资产,以帮助恒大度过短期资金难关。

报导引述消息人士称,“暂时没有民营企业入局”。不过,仍然有民营房地产公司在零星收购恒大的房地产项目,但都只限于项目层面,数量也不多。

知情人士透露,恒大目前更愿意透优质资产引入股权合作来获得资金,因为出让房地产项目的市场机会并不理想。“现在的房企在收购项目时出价太低,有的一分钱现金都不想出,只愿意接手债务”。

因此,摆在恒大面前最现实的路径,便是出让目前比较受市场欢迎的新能源汽车和物业管理两大版块的股权。

据陆媒报导,恒大物业是恒大旗下较为优质的资产,数据显示,2020年总收入和净利润分别为人民币105.09亿元(约新台币454亿元)和人民币26.47亿元,跻身物业管理行业第一梯队。

报导指出,相比之下,恒大汽车的业绩表现就逊色许多。8月9日晚间,恒大汽车发布盈利预警公告,上半年公司预计净亏损达到48亿元,而2020年同期的净亏损约为24.5亿元。不过,考虑到新能源汽车处于当下最热门的风口,资本对其的兴趣仍存。

目前,恒大物业和恒大汽车均由恒大集团绝对控股。截至2020年底,恒大集团在恒大汽车持股比例为74.95%;在恒大物业持股比例为60.84%。

(转自台湾中央社/责任编辑:何雅婷 )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