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中共重判加拿大公民 孟晚舟案再被聚焦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8月12日讯】就在孟晚舟案审理进入尾声之际,两名加拿大公民中共法庭重判,引起国际社会关注。25国共50名驻华外交人员11号前往在京加拿大驻华大使馆声援加拿大。外界认为,中共为了营救孟晚舟,不惜任意拘捕加拿大人,得罪国际社会,说明孟晚舟案件牵扯中共不想让外界知道的重大秘密。

2018年12月,加拿大应美国的逮捕令在温哥华国际机场逮捕了华为高管孟晚舟。随后,中共当局陆续扣押在中国境内的加拿大前外交官康明凯(Michael Kovrig)和商人斯帕弗(Michael Spavor)、谢伦伯格(Robert Lloyd Schellenberg)。

在加拿大审理美国要求引渡孟晚舟案进入最后一轮听证之际,中共再次拿加拿大公民开刀。

8月10号,中共法院驳回了谢伦伯格(Robert Lloyd Schellenberg)的上诉,谢伦伯格辩护自己是无辜的游客,遭到毒贩陷害。法院最终还是以走私毒品罪名,维持死刑定谳。

8月11号,中共法院宣判斯帕弗为境外刺探、非法提供国家机密罪成立,判处有期徒刑11年,并处没收个人财产人民币5万元,驱逐出境。目前还不清楚康明凯案何时宣判。

中国政法大学国际法硕士赖建平:“在这个时点上,恰好利用孟晚舟这个案件到了节骨眼上,快要有结果的时候,它(中共)来一个先声夺人,给人一个下马威,它就是这么一个根本目的。实际上,本质上是把一个法律问题政治化,用来为它的服务的一个工具。”

中国政法大学国际法硕士赖建平认为,中共选择孟晚舟案最后阶段,做出这种人质恐吓,其实是有目的的向国际社会发出信号。

中国政法大学国际法硕士赖建平:“它就敢于跟国际社会对抗,谁要惹它,它就会报复谁,这是对外。对内它就可以煽动民族主义情绪,它可以跟那些粉红们传达一种意识,我们的国家很强大,我们的政府立场很坚定,我们很硬气,很有底气,谁要招惹我们,我们就对谁不客气,它就表达这么一种意识,所以它对内对外它是有它的政治上的这个盘算。”

中共当局连续两天对加拿大公民案定罪宣判。包括美国在内的25国和欧盟的50名驻华外交官在判决后齐集北京的加拿大驻华大使馆,声援加拿大。

时评专栏作家戈壁东:“在孟晚舟案,采用绑架加拿大人质的问题来威胁加拿大,这件事中共开启了一个非常恶劣的国际霸凌案例,做的其实有点疯狂。这件事中共自以为得意,自以为手段强硬,但恰恰是这种不是手段的无耻,帮助了国际社会,特别是像特鲁多这样的带有极左和亲共倾向的国际政客,进一步认清了中共的邪恶本质,在一定程度上也吓醒了他们。”

加拿大总理杜鲁多也谴责中共法院对斯帕弗案的定罪及量刑不公正,绝对不可接受。同时表示,会继续为斯帕弗及仍在拘留的前外交官康明凯获释继续努力。

赖建平:“它并不是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它并不遵守一般的普世价值和国际公约,它不能保障当事人的基本的权利。包括这种公开审判,辩护权,不能刑讯逼供,无罪推定,罪刑法定,上诉不加刑等等。所以这样的判决是不可能公平的,这样的一个司法制度、司法体制下做出来的不公义、不公正的判决,当然得不到国际社会的承认,包括加拿大在内。”

评论认为,中共表现的越野蛮无理,遭到的国际反弹会更大。国际社会反抗的力度也会越大。中共已经在战狼外交与人质外交的道路上与国际社会越走越远。

戈壁东:“用杀人质来威胁加拿大,放弃引渡孟晚舟到美国,这个举动从另一方面也反映了一个问题,孟晚舟被引渡到美国,为什么会让中共产生这么大的恐惧?以至于要使用杀人制来恐吓、阻止这样一个引渡,说明孟晚舟这个身上维系了中共的一个重大的秘密。”

孟晚舟被加拿大拘捕限制行动已经长达2年半,目前已经进入最后阶段。8月11号,加拿大英属哥伦比亚最高法院进行引渡聆讯,听取检方与辩方的证论。加拿大司法部代表律师认为孟晚舟诈欺罪证确凿,符合引渡。

采访/常春 编辑/黄亿美 后制/ 陈建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