塔利班攻下10省会 距首都喀布尔仅150公里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8月13日讯】接着来看到中亚局势,驻阿富汗美军将在这个月底完成撤军,结束2001年以来的阿富汗战争。不过现在,阿富汗武装组织塔利班卷土重来,过去一个星期就攻陷了阿富汗10个省会,最新攻下的加兹尼,距离阿富汗首都喀布尔仅仅150公里。美国情报指出,塔利班可能会在90天内攻陷喀布尔。

8月6号以来,阿富汗武装组织塔利班(Taliban)在阿富汗全国攻城掠地,短短6天就攻下阿富汗9个省会。12号,塔利班更拿下位居重要战略位置的省会加兹尼(Ghazni),距离阿富汗首都喀布尔(Kabul)仅仅150公里。

路透社:“塔利班在阿富汗全国的进攻行动,可能会在30天内包围首都喀布尔,并可能在短短90天内占领这座城市。”

11号,一位美国国防部官员援引情报评估报告表示,塔利班可能会在30天内包围喀布尔,并在90天内攻陷喀布尔。美国情报界先前的预估是,阿富汗政府最快可能6个月内就会垮台。这份新的评估报告引起担忧。

联合国人权事务高级专员公署发言人夏姆达萨尼(2021.8.10):“伤亡的平民持续增加,有关可能构成战争罪和危害人类罪的侵权行为报告,不断出现。”“7月9日以来,仅在拉什卡加、坎达哈、赫拉特和昆都兹四个城市,就至少有183位平民丧生。”

阿富汗内战导致大量平民伤亡或失去家园。联合国10号发布消息指出,自5月塔利班发动攻击以来,至少有24万1000人流离失所,许多人逃往土耳其、塔吉克等周边国家。目前,荷兰和德国也已经宣布,暂停遣返阿富汗难民。

德国外长马斯(2021.8.11):“最近几天,我们还就当地的事态发展与阿富汗政府进行了深入对话。前段时间,阿富汗政府要求我们暂停遣返航班至10月底。我们现在正在遵守这一要求。我认为这是正确的做法。”

值得注意的是,在这波行动之前,塔利班代表团先在今年七月访问俄罗斯和中国,与高层领导人会面。中共外长王毅还到天津接见塔利班政治委员会负责人巴拉达尔(Mullah Abdul Ghani Baradar)。

目前,美国已经派出特使──阿富汗问题谈判代表哈里札德(Zalmay Khalilzad)前往卡达首都杜哈(Doha)与塔利班会谈,试图说服塔利班接受停火协议。

新唐人亚太电视张祺翎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