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疫情严峻 台湾人反携槟榔去“观光”?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8月14日讯】土耳其在疫情最为严峻之际,就连当地人都避免在境内旅游,近期许多台湾民众反而前往“观光”,却因携带槟榔入境土耳其被捕,因为土耳其认定槟榔所含的槟榔碱是毒品。虽然出游时机令人难以理解,类似案件倒是层出不穷。

中央社报导,中华民国外交部昨天(13日)在新闻稿中指出,3月起陆续接获驻土耳其代表处回报“数起国人因携带槟榔入境土耳其,违反当地法令,而遭到土国司法机关羁押案件”。

土耳其司法机关认定遭到羁押的台湾民众触犯土耳其刑法第188条中所规范的“进口毒品或兴奋物质罪”(Uyuşturucu veya UyarıcıMadde İthal Etme Şuçu)。

土耳其刑法未明文提到槟榔,但因槟榔碱具兴奋作用,被当局列为违禁品。根据条文,生产、进出口毒品可处20年以上、30年以下有期徒刑;“任何人未经许可或违反许可而买卖、供应、交付、分发、运输、储存、购买、接受或携带,可处10年以上有期徒刑”。

外交部提醒国人赴土耳其商旅切勿携带槟榔入境,以免触法。

土耳其的中共病毒(COVID-19)疫情从3月开始迅猛爆发。当局3月2日解除诸多防疫禁令后,确诊数、死亡数、重症病患数随即“三高”,当局不得不自3月29日起恢复若干限制措施。4月7日起确诊病例数甚至连日飙破5万例,土耳其政府于4月13日斋戒月首日开始实施为期两周的局部封锁。

在当地疫情最严峻,就连土耳其人自己都避免,甚至因政策封锁而无法在境内旅游之际,那些“出事的”台湾人为何非得在这种时候行旅土耳其?

与此同时,驻土耳其代表处紧急联络电话经常接获自称家人携带槟榔入境而在土耳其遭到羁押的求助电话。但是当驻处希望确认求助者与当事人关系或实际遭遇,试图进一步帮忙在土耳其寻求协助时,对方反而支吾其词,不少求助案因此不了了之。如此发展不免令人心生“李组长眉头一皱,发觉案情并不单纯”那种怀疑。

根据那些拨打紧急电话的求助者,他们被羁押的“家人”有的甚至未满20岁。试想,“台湾年轻人、可能不会说土语、在英语经常不通的土耳其、疫情肆虐、行李箱里放了不少槟榔”,这些关键词摆在一起,会不会是种诡异结合?

今年5月间有两起台湾民众闹上土耳其社会版面的事件,令人与前述“槟榔案”产生联想。

土耳其国营安纳杜鲁新闻社(Anadolu Agency)5月24日报导,伊斯坦堡警方破获博弈诈骗网站,拘留了115人,有台湾人涉案。

土耳其宪兵司令部5月26日宣布破获“以台湾民众为诈骗对象”的网路电信诈骗集团。宪令部当时推文称:“救出经人口贩运入境我国的33名台湾被害人。”据了解,第2起案件的台湾当事人告诉土耳其执法当局,自己不慎落入人蛇陷阱而遭到掌控,当局因此将他们以“被害人”的身份处理。

过去也曾有台湾诈骗集团将机房设在土耳其而遭到破获的案例。

2016年5月土耳其治安单位逮捕来自台湾和中国的81名嫌犯,他们藏身西部伊兹米尔省(Izmir)豪宅内,涉嫌以电信方式诈骗台湾和中国境内民众。据英国广播公司(BBC)中文网当时报导,被捕81人中有52名台湾人。

事实上,观光大国土耳其入境措施简便、生活环境舒适,又有土耳其航空直航台北和伊斯坦堡,这些好处近来却让当地成为不法集团锁定的目标,甚至可能出现以土耳其为基地向周边国家布局发展的趋势。包括在北马其顿共和国和乔治亚共和国,今年都有已经集团化的台湾不法分子因案遭到驱逐。

驻土耳其代表黄志扬昨天告诉中央社记者,观光资源丰富的土耳其十分欢迎广大台湾民众入境旅游,但是少数不法分子在土耳其的活动可能影响台湾形象。他强调,土耳其有关当局对相关活动都予以密切掌握和监控,提醒国人绝对不要以身试法。

(责任编辑:卢勇信)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