塔利班占阿富汗总统府 称即将成立伊斯兰酋长国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8月16日讯】塔利班在8月15日晚间进入喀布尔后,该组织一位高官表示,塔利班已经进入阿富汗总统府,并控制整个国家,预计很快宣布建立阿富汗伊斯兰酋长国(Islamic Emirate of Afghanistan)。随后,半岛电视台播出了塔利班出现在总统府内的镜头,画面显示,塔利班指挥官和武装人员围坐在加尼总统的桌子旁,手持机关枪和对讲机。

周日,喀布尔局势剧变,整个城市被恐慌笼罩,直升机整天在上空飞驰。美国宣布撤离使馆人员后,使馆旁大院附近浓烟滚滚,工作人员销毁了重要文件,美国国旗也被降下。其他几个西方国家的大使也准备将人员撤出。

应爱沙尼亚和挪威的要求,联合国安理会将于8月16日上午举行有关阿富汗的紧急会议。安理会外交官表示,联合国秘书长安东尼奥·古特雷斯(Antonio Guterres)将向成员介绍塔利班接管喀布尔后的最新情况。

阿富汗总统阿什拉夫·加尼(Ashraf Ghani)周日逃离该国后,在脸书上贴文表示,他离开是为了“防止流血事件发生”,但他没有透露他去了哪里。

加尼在声明中写道:“塔利班已经赢得了刀与枪的判决,现在他们要负责保护国人的荣誉、财富和自尊。”

尽管塔利班曾承诺进行和平过渡,并维持法律秩序,但随着夜幕降临,居民们报告说,在该市的部分地区,包括高档外交区,仍发生了抢劫事件,人们在社交媒体上建议留在家中并锁好大门。

据两位匿名的美军高级官员称,在机场发生零星枪声后,商业航班已停飞,关闭了阿富汗人逃离该国的最后一条路线之一。

一位阿富汗官员告诉ABC,在叛乱分子进入喀布尔后,塔利班谈判人员与政府官员闭门讨论了权力移交问题,谈判气氛“紧张”。目前还不清楚何时进行权力移交,以及塔利班中谁在进行谈判。

阿富汗政府方面的谈判代表包括:前总统哈米德·卡赛(Hamid Karzai)、伊斯兰党政治和准军事组织领导人古尔布丁·亥克马蒂亚(Gulbudin Hekmatyar),和公开批评加尼的、阿富汗民族和解高级委员会主席阿卜杜拉·阿卜杜拉(Abdullah Abdullah)。

卡赛在网上的一段视频中表示,他仍然在喀布尔,他的三个小女儿围着他。卡赛说:“我们正试图与塔利班领导人和平解决阿富汗问题。”

阿富汗代理国防部长比斯米拉·汗·穆罕默迪(Bismillah Khan Mohammadi)也毫不掩饰他对逃亡总统的批评。他在推特上写道:“他们从背后捆住了我们的手,出卖了这个国家。”“诅咒加尼和他的团伙。”

(记者陈北晨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林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