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又见倒退!中共叫停286个中外合作办学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8月17日讯】中共教育部近期终止了一批与国外大学院校合作办学的机构与项目,叫停的数量超越了2018年。专家认为,中共正在切断国内民众用英语、外语获取外界信息,限制民众往海外发展,这是加强思想控制的又一迹象。

正值高校招生季节,中共教育部最近在“中外合作办学监管工作信息平台”上,公布了新一批终止办学的“中外合作办学”机构及项目名单,涉及大学本科以上的项目共286个。

细心的网友发现,这批叫停的名单当中,东三省占多数,光黑龙江省就有121个项目。此外,北京有34个、上海29个,两地合起来,占了五分之一左右。

在这批名单中,砍掉了多个与澳洲大学的合作项目,包括与墨尔本大学、悉尼科技大学、维多利亚大学等50个项目,还有其他和美国、香港、英国、加拿大、新西兰等大学的合作项目。

旅澳学者、原首都师范大学副教授李元华:“这个数字其实你单看是比较多,但是如果你要知道它总数,我觉得它是很小的一部分。因为任何一个学校,现在中国的大学,他都跟国外很多学校有联系,越有名的大学,联系越多,所以你要这么看,他实际上砍的并不多,我觉得这只是他的第一步。”

根据官方统计,截至2020 年底,中国有中外合作办学机构和项目2332个,其中大学本科以上有1230多个。

中共教育机构曾经在2018年7月,叫停了234个机构和项目。当时的说法是有些项目教学低下,或是从未开张,或名存实亡。这次的叫停规模和数量更大,但并没有对外说明原因。

7月底,中共中央国务院下发的“双减”政策,重创了补教行业,大量的连锁校外培训企业,如“华尔街英语”正式宣布破产;而早在今年3月全国两会中,就有政协委员提议降低英文权重、取消其主科地位, 上海市教委8月6号,更宣布取消小学英语期末考试。

美国南卡罗莱纳大学艾肯商学院教授谢田:“这实际上跟前一段中共在严厉打击教育培训机构,其实都是一样,中共就在切断中国人民用英语或用外语来获取外界的信息,任何可能通过这种中外合作办学,能够获得获取接触到外国自由世界的讯息,他都不让这些人接触到。”

美国经济学者谢田教授认为,中共这次终止286个中外合作办学项目,力度之大,是迈向闭关锁国又一迹象。

谢田:“我们知道中国经济过去三十年之所以有了一些些发展,完全是因为对外开放,向西方学习取得,现在等于他把自己的眼睛和耳朵都关起来,锁起来,这是真正疯狂地走向黑暗的倒退。”

旅澳学者李元华认为,清末洋务运动时,把幼童派到海外留学,目的是学习知识。中共从上个世纪90年代开始,推行“中外合作办学”,实行到今天,它看到了一些始料未及的影响。

李元华:“毕竟这些人走出国门了,他在自由社会能看到了很多在过去教育中,或想像中不了解的那些真实部分,也能感受到这种自由社会的风土人情,人与人之间那种和谐的关系。回国了,那这时候它(中共)继续用那种很荒诞、愚民说法,那这些人肯定不相信,所以这是它最惧怕的。”

8月4日,中共国家移民管理局宣布,对非必要非紧急出境事由,暂不签发普通护照等出入境证件。时事评论员文昭认为,中国以防疫需要,阻止民众出国,和当前国际社会背道而持,国际社会正逐步恢复正常、走向开放,中共却越走向封闭,管得越来越紧。

那么骤然叫停中外合作办学,李元华认为,这和中共停发签证的目的是一样的,卡住一部分学生,不让出国了,对于学校、对学生和家庭来说,损失都是巨大的。

采访/易如 编辑/林岑心 后制/陈建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