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京:塔利班军卷土重来非中国之福

塔利班卷土重来虽然并不令人意外,但来的如此之快,确实令人意外。令我更感意外的是,美国在阿富汗的失败不仅招致中共官媒幸灾乐祸,还成为大陆尤其是身在台湾的“统派”炒作美国靠不住的机会。

曼哈顿世贸中心遭到恐怖袭击即将迎来二十周年。我同意这样一个判断,美国对伊斯兰极端份子的恐怖行动做了过度反应,犯了一系列重大错误,极大地伤害了美国的国力和领导力,同时也给中国带来了历史性的机会。回顾这段重要的历史,美国的错误令人扼腕和叹息,但很多人都忽视了这样一个问题,为什么中国没选择抓住这个机会成为建构世界新秩序的积极力量,反而成为危及世界秩序的一个越来越危险的邪恶力量?这其实是美国失败一个更具悲剧性的后果。与这个后果相比,塔利班卷土重来的分量实在是轻太多。

看到美国从喀布尔撤离的狼狈情景,新华社又唱起了美国衰败的老调,这不禁让我想到当年一些中国人看到曼哈顿世贸中心遭到袭击时,情不自禁地欢呼雀跃那一幕。很难说这些人有特别的意识形态和政治背景,也正因如此,这种出于文化本能、近乎下意识的反应,已然预示了一旦中国得势,可能对世界意味着什么。

一段时间以来,我发现中国的政治文人,不分立场,批评美国的风气都越来越盛。这恐怕也是“东升西降”的一种气象吧。对美国恨铁不成钢的自由派,喜欢说美国人太无知、太幼稚,对美国人心怀仇恨或怨恨的,如赵少康之流,现在就说美国人靠不住。不过,我相信他很可能也说过美国人太幼稚、太无知这类话,因为这实在是很多中国人的心里话。这些话有没有道理呢?站在中国文化的立场上,当然是有道理的。但我们是否想过,如果美国人也像中国人这么世故和势利,美国人还是美国人吗?或者,他们也学中国人的样,这个世界会更好吗?

当然,继续像柏杨那样痛骂中国人之丑陋,于事并无补。事实上,今日的中国知识人对自己的文化认知,已经有了比较清醒和全面的认识,最近去世的余英时先生最大的贡献之一,就是大大增进了这种认知。美国精英,尤其是新一代知识精英,对中国文化的认知,恐怕也不再天真和幼稚。因此,在这个基础上,正在进行的美中对决,既有巨大风险,也有前所未有的机会。

回到政治现实来,美国人从阿富汗脱身,究竟对美中对抗,对未来的地缘政治格局意味着什么?短期内,美国人很没面子,北京很爽。但我相信北京心里很明白,特朗普和拜登一致决心加速从阿富汗脱身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为了对付中国或中共。而塔利班政权的复辟,并不意味着中亚的稳定,而是意味着中亚从此进入动乱。从土耳其到俄国,更不用说几个前苏联的“斯坦”,加上伊朗、沙特以及印度和巴基斯坦,都将被迫卷入一场旷日持久的缠斗。谁是赢家虽难以预料,但中国失去新疆的机会将因此而大大增加。

可以想像,如果911以后中国选择的不是与美国为敌的外交路线,而是一条对内和对外都更开明的路线,中国失去新疆的可能是完全可以杜绝的,因为现在被关在集中营里的维吾尔人会像大英帝国扩张时的苏格兰人那样,发现一个比闹独立更有吸引力的发展机会。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转自自由亚洲/责任编辑:刘明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