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习近平“修正”邓小平 共同富裕变劫富济贫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8月19日讯】近日,习近平提出“共同富裕”,要有钱人和企业更多“回报社会”,引发国际舆论关注。美媒称,习近平的共同富裕是对邓小平“让一部分人先富起来”思想的修正,共同富裕沦为“打土豪、分田地”式的劫富济贫

中国贫富悬殊有两个原因

习近平在8月17日的中央财经工作会议上宣告,中国将从过去“允许一部分人、一部分地区先富起来”,转为促进全民“共同富裕”,这是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

这次会议显然十分重要,习近平、中共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政治局常委汪洋、王沪宁、韩正等高层官员都出席会议。中共经济计划机构国家发改委、财政部、人社部、中央农办、中共央行、银保监会、证监会等主要监管机构官员也参加了会议。

彭博社援引澳大利亚麦格理银行首席中国经济学家胡伟俊(Larry Hu)的话说,“中国的财富和收入不平等问题已经恶化到决策者们别无选择,必须面对的程度,要把这个问题当作优先问题加以解决。”

改革开放40多年以来,中国的贫富差距急剧攀升,已成为世界贫富差距最大的国家之一。胡伟俊认为,习近平把这个问题提交到最高层,相信这是中共未来政策走向的“一个重要迹象”。

北京经济学者彭定鼎对自由亚洲电台表示,中国贫富悬殊有两个原因,一是中国实行市场经济后,一些有经营头脑、有才华的人得以发挥,发达了;另一个重要原因是中共权贵资本主义,靠官商勾结做大。

他说,“中国出现很多富人一点不奇怪,不要‘打土豪’,要‘打劣绅’。”

“打土豪、分田地”式的劫富济贫

美国之音报导称,习近平的共同富裕,被一些人认为是对邓小平1985年提出的让一部分人先富起来思想的一个重大修正,也是中共经济改革政策的一次重大转向,当局将对经济实施更多控制。

自去年以来,中共监管机构以反垄断、网路安全等理由,明显加强了对经济的控制。阿里巴巴、腾讯、美团、滴滴、百度,以及各种证券公司等都受到调查和处罚。

2021 年 4 月 13 日,阿里巴巴集团北京办公室楼外的公司标志。(GREG BAKER/AFP via Getty Images)

此外,习近平还就实现共同富裕提出具体的政策措施,包括构建“初次分配、再分配、三次分配”的制度,以及“加大税收、社保、转移支付等调节力度并提高精准性”,“合理调节过高收入,鼓励高收入人群和企业更多回报社会”。

彭博社认为,上述举措显示,北京可能会加快财产税和遗产税的实施。中共当局从2011年以来就提出增加这两项税收的想法,并在上海和重庆进行相关的试点。

习近平提出“共同富裕”后,8月19日,《经济日报》头版刊文,浙江大学教授李实建议当局适时开征财产税(如房产税、遗产税等),调节高收入群。

不过,多位熟悉中共历史的学者认为,中共所谓的共同富裕,会沦为“打富豪、分田地”式的劫富济贫。北京经济学者彭定鼎表示,“均贫富”这口号很恐怖,会令人联想是“打富豪、分田地”,“不能因为你有钱,我来剥夺你”。

他以中国民营企业家孙大午为案例,外界普遍认为,当局是因为他成了大户构成威胁,对他旧账、新帐一起算。

孙大午近日被以8种罪名重判18年,他的多名亲属及企业高管都被判刑,大午集团的资产也被当局全面接管。

彭定鼎说,高收入者已缴了更多的税,政府应做的是对穷人提供保障,而不是以国家力量搞“均贫富”。

美国陆军研究所的微生物学研究员林晓旭在新唐人《新闻大家谈》节目中分析,中共现在是不计后果地在保政权,因为中国经济受疫情等冲击面临崩溃,四处爆雷。习近平开始对有钱人下狠招,不择手段捞钱充实国库。

他认为,最近,中共当局严控人员出境,也是为了把有钱人堵住,把财富留在中国进行重新分配。中共强化对财富的控制,最根本还是为了维护政权。

(记者罗婷婷综合报导/责任编辑:夏荷)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