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宣布成立北京证交所 专家析整顿金融圈掌金脉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9月03日讯】习近平周四宣布设立“北京证券交易所”。这是继上海和深圳后,中国第3个证交所。外媒关注,可视为中国希望本土新创留在国内融资,而不是到美国上市。专家解读背后隐含政治考量,习近平要掌握金脉,清剿前朝势力。

中共国家主席习近平周四宣布,将在首都北京新设证交所,理由是服务创新型的中小企业。这将是继上海、深圳之后,中国第三个证交所。

外媒《华尔街日报》引述分析师解读,这是在发出信号,即便美国市场融资机会减少,企业家仍可在中国获得资金。《美国之音》报导,北京证交所的设立,除了服务创新型的中小企业外,可能也是为了吸引在美国退市的中国公司的回流。

总体经济学家吴嘉隆:“一般来讲,中小企业的交易不会很活泼,中小企业的周转,股票的周转不会很活泼,因为它缺少知名度。证券市场一定要有大企业来带头,然后再附带一些中小企业进来做是这样子,没有说专门搞中小企业的证券市场,这样子做的原因,还是政治思考。”

专家解读,北京将设证交所的背后,是为了掌握金脉,清剿前朝势力。

总体经济学家吴嘉隆:“背后仍然是一种平衡的概念,一种甚至于是权力斗争的概念,上海那边都是江派,华南地区也都是江派。不要被南方,就好像被牵着走,他希望在北方也发展出一些金融市场的一些动力。”

专家示警,中国经济严重下滑会产生社会问题,再加上中共明年将举行20大权力交接,未来将会是动乱不断,呼吁还在中国发展的台湾企业,赶快撤离。

新唐人亚太电视陈思齐、张媛婷台湾台北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