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投千亿助共同富裕 阿里与中共各有图谋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9月03日讯】阿里巴巴集团承诺投入千亿,助力中共当局的“共同富裕”政策。评论分析,这笔巨额“不乐之捐”里,阿里巴巴和政府各有意图。但中共只考虑利用和压榨民企,对民营企业是一大劫难。

《浙江新闻》9月2号报导,阿里巴巴集团宣布启动“阿里巴巴助力共同富裕十大行动”,将在2025年前,总计投入1000亿元,推动共同富裕。

具体“十大行动”包括:加大科技投入,扶持欠发达地区数字化建设;扶持中小微企业成长;助推农业产业化建设;支持中小企业出海;助力高质量就业;帮助提高灵活用工群体的福利保障;促进城乡数字生活均等化;缩小数字鸿沟,加强弱势人群服务与保障;支持基层医疗能力提升;成立200亿“共同富裕发展基金”。

《华尔街日报》说,阿里巴巴承诺的投资金额甚至对这种规模的公司也是很大的。据FactSet资料显示,阿里巴巴的市值截至周三为4610亿美元。而今年5月份公布的官方数据显示,阿里巴巴2020财年营收5097.11亿元人民币,净利润1324.79亿元。

中共总书记习近平近期提出,经济发展要从部分人“先富起来”走向所有人“共同富裕”后,中国的科技富豪们纷纷“主动”捐出巨额款项。腾讯公司之前已经宣布捐出500亿资金用于启动“共同富裕专项计划”。

而阿里巴巴最近更是被当局瞄准,4月被当局以“反垄断”为由重罚人民币182亿元。8月又爆出性丑闻,遭到中共官媒痛批,股价应声下跌。

台湾大学国家发展研究所法学博士曾建元指出,民主国家通过税收来弥平贫富差距,对公益捐款则是通过道德召唤,或者税务优惠来鼓励。但这些在中共高度集权的社会里变得畸形。

台湾大学国家发展研究所法学博士曾建元:“中国大陆这个政府用这种‘不乐之捐’的方式,对这些大的企业,或者这些富商,要来摊派本来政府应当承担的这些责任。我觉得这个作法其实是本末倒置。这些企业人在屋檐下不得不低头,那它分摊一点钱,买一个平安。”

这次阿里巴巴出资的五分之一将帮助发展浙江省,那里既是阿里巴巴总部所在地,也是中共正在建设的“共同富裕示范区”。

大纪元专栏作家王赫分析,阿里巴巴虽然是迎合政府,但是实际上也是借机进行业务转型和扩张。

大纪元专栏作家王赫:“你看阿里巴巴十大事业里面,除了最后一个设立了一个200亿的基金之外,剩下的九个行动计划,它其实都是阿里巴巴的业务转型,都是业务的深化,开辟新的事业。这样他把利用配合中共‘共同富裕’这么一个机会,实行了业务的扩张。”

王赫认为,其实这也体现出中共当局的意图。

王赫:“中共通过‘共同富裕’的口号对他们施加了强大的压力,在这种压力下的目的,是让他不要在资本圈里利用流量圈钱。而是要他们怎么进入实业,怎么推动社会实实在在的信息化,怎么跟国企合作,来实行信息化的改造。”

在阿里巴巴“十大行动”的逐步落实的过程中,王赫指出,中共的国有股份很可能介入进来,加强对阿里巴巴的监管。

王赫:“不管当局的动机是什么样的,只要执行下来,中共这个体制是个腐败的、变形的体制,那么任何一个上面的政策下来,下面都成为一种敛财的机会。对民企他杀了富不一定济贫。这个钱都进入了那些有关特权阶层的腰包。所以它这个政策指执行下来,负面后果是什么呢?对民营企业就是一大劫难。”

曾建元也认为,民营企业的正业并不是从事社会救助,而中共当局只考虑利用和压榨民企,而不是为民企发展提供更好的政治经济环境,这一方面压制了民企的发展,另一方面也会造成资本出走。

采访/常春 编辑/尚燕 后制/周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