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赛中扮演勾践 蔡承廷敬佩古人吃苦精神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9月05日讯】越王勾践卧薪尝胆,留下一段历史佳话,也感动了以中国古典舞为事业的神韵演员蔡承廷。9月4日,他在第九届“全世界中国古典舞大赛”的舞台上扮演这位悲情王者,体会古人勇于吃苦的意义。

蔡承廷古人的吃苦精神,非常敬佩。“比如范仲淹一碗粥好几天,勾践卧薪尝胆,”他认为,“他们不一定要吃那么多苦,才能得到那些成就,他们也许藉由吃苦的方式,不让自己放松。”

从历史人物的身上,蔡承廷学到了无惧吃苦的品质。蔡承廷认为,勾践为了光复越国,付出十多年的努力,表现出非凡的意志力和吃苦耐劳的决心。因为如果一个人总是处于安逸的环境,就容易变得懈怠,“当时下定决心要完成的目标,就很容易就忘记了”。

这对他学习中国古典舞,也有很大启发。“吃苦是一个必要的过程,吃苦才能成为舞蹈演员。”从一开始,舞蹈学生就要拉筋、就要吃苦,“它就是舞蹈演员的一个地基”。蔡承廷说:“不管再苦,你都得坚持,不能半途而废,才会有收获。”

凭着这股吃苦精神,蔡承廷也花了很多功夫练习人类失传已久的“身带手、胯带腿”绝技。他对“身带手”的体会是:“身体带着手,身体先走,手后走,手是放松的”。这样跳舞,“可以把动作更大程度地拉长,动作也比较轻松、好看,把‘身韵’这方面放大了”。

这项绝技运用到舞台演出中,能够让肢体动作更舒展、更清晰。蔡承廷说:“舞台观众离得远,需要‘身带手’把动作放大,更清楚让观众知道你在做什么。”

特别是在表达角色的情感时,“内心的情绪传递到肢体上, 肢体又放长,(人物情绪)就看得比较清楚”。蔡承廷在舞台抒发勾践的情感时,明显感觉到“身带手、胯带腿”让肢体动作延展更多,有助于带动“情感爆发”,“那个情绪自然而然也会放大”。

到今天为止,蔡承廷学习中国古典舞有五年多,有两次参加“全世界中国古典舞大赛”的经历。他认为自己第二次参赛,有了很明显的进步,“更稳一点”。

几年前的蔡承廷跳舞时,关注点停留在外形,仅仅是完成动作,“像是做体操”。然而通过对中国古典舞的深层内涵的把握,他开始注重内心世界,“中国古典舞很讲究内心,以心带动外形”。每次练习的时候,他都会不断提醒自己,“从内心到外形,两方面协调、配合起来”。

今年的剧目,蔡承廷也更注重揣摩勾践的内心。为此,他查阅许多史料,了解勾践的生平,比如他生活在什么样的时代背景下,他和谁打过仗,再去思索他的心态是什么样。“要把自己放到角色那个位置上,”蔡承廷说,“想像如果我是他,当时我会怎么做?我会是什么样的心境?把它再运用到舞蹈中。”

他也谈到,自己的性格比较阳光、开朗,和勾践反差很大。“我在表演这方面比较薄弱,所以选择有复杂情感的人物,去琢磨如何表演。”蔡承廷在钻研中国古典舞的过程中,似乎有种“自讨苦吃”的劲头。

那是因他了解自身不足,有意挑战自己,希望能够在中国古典舞的修为层次更上层楼。他说:“舞蹈是神传的,是为了教化众生的。但是现在很多现代舞蹈,变成了发泄情绪,容易带动人的负面因素。”因此,他希望练好中国古典舞,为恢复美好的神传文化,“尽自己一份力”。

(特约记者叶蓁纽约报导/责任编辑:王馨宇)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