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中国逾16万补教机构倒闭 家长维权困难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9月05日讯】中共当局实行“双减政策”,重创校外培训机构,许多上市多年的教育集团宣布倒闭,欠下钜额债务,无法退还家长预缴的学费。大批家长的维权行动正在进行中。

中共监管企业的风暴延烧到补教业,超过16万家教育培训机构倒闭,其中包括知名补教机构巨人教育、启文教育、杰睿教育、趣口才等。

教培行业的倒闭潮,不仅直接冲击大陆就业市场,而且也连带大批家长遭殃。

8月31号,经营了27年的教培机构“巨人教育”发表公告,表示经营困难,无法继续向学员提供教学服务,也无法满足家长的退费要求。

连续几天,上万名家长到巨人教育下属的学校要求退还学费,但都没有拿到具体退费时间表。

北京顺义巨人教育受害家长顾女士(化名)表示,家长用尽各种维权方法,到目前为止都没用。

顾女士(化名):“现在我们维权群就四、五个,基本上满员五百人的话,您看有多少人,然后基本上(需要退费)最少的几百块,最多的有十几万块,涉案金额我估计得达千万了吧,不能说千万也得几百万,现在就是不退(钱)呀,没有人监管。部门该找的都找了,但是不好说。”

顾女士表示,巨人教育的学生家长已经到公安机关报案,目前正在等待处理结果。

顾女士(化名):“我们只关心就是我们交的钱,现在能不能给我们退回来,有没有部门能监管一下,能去管这个事儿。说不好听的,这是一个很好的圈钱的案例。那既然说没有任何监管部门说要求他拿家长的钱给退回去,那大家都可以像他那样了,那这个社会就这样了呀,没有什么法治可言了。”

巨人教育1994年成立,2006年获选中国十大教育集团、2007年获最具品牌影响力教育机构。在北京就设有100多个教学区,在其它城市也设有分校,受害家长难以计数。

在“巨人”倒下的同时,上海启文教育也启动破产清算。这家在上海拥有15个校区的培训机构,也同样无法退还学费。

有受害家长质疑,上海启文教育宣布倒闭,是蓄意诈骗。

启文教育受害家长 宋女士(化名):“有家长说在倒闭的前一天,有人充了钱以后,他们那个启文的那个老板刘杰还点赞。其实他这个时候明明知道可能已经计划好了,过两天就要准备跑路了。人家家长充钱,他还在点赞,我们家长认为他这是一个蓄意的一个诈骗。”

宋女士表示,在倒闭前夕,启文教育机构的老板还在鼓动家长预交学费,而且启文教育的收费方式有问题。

宋女士(化名):“启文一直采用的是多买多挣,就是你买的越多,优惠越多。所以当时老师跟我们说,马上又要涨价了,建议我们再多圈一些课。所以我们后来就是去年的时候又圈了五万块钱的课,那么到今年暑假的时候呢,我们现在还剩三万块钱的课没有上完。”

启文教育的受害家长,人数众多,也同样维权无门。

宋女士(化名):“维权现在就是其实我们已经走了很多部门了,但是目前的话还没有一个明确的说法。派出所去报案了,但是派出所也只是做了个登记,不立案。然后我们又去了我们相应的公安局有一个经侦支队,专门管这个经济方面犯罪的,我们也去报案了,也是不立案,只是收一些相关的材料。然后去教育局,也去咨询了相关的有没有什么解决的办法,然后教育局也没有给出明确的回复,就是等于说现在家长都不知道怎么办。”

中共当局的一个“双减”政策,让补教行业倒闭潮涌,失业人数达上千万,学生家长损失惨重。有学者批评说,中共在对百姓精神控制、维护它的政权的时候,从来不会考虑老百姓的死活。

采访/顾晓华 编辑/黄亿美 后制/钟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