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色列研究:疫苗接种者比痊愈者更易再度感染

【北京时间2021年09月19日讯】以色列作为全球疫苗接种率最高的国家之一,疫情却再度升温,本周创下感染人数新高。以色列近期的一项研究发现,接种疫苗者对Delta变种病毒的突破感染风险,是曾经自然感染新冠者的13倍。

自然感染获得的免疫力 优于两剂疫苗

今年6月以来,Delta变种病毒已成为以色列主要的病毒株。据统计到8月底,以色列78% 的12岁及以上的人群都接种了疫苗。然而,“Our Wolrd in Data”数据显示,截至9月4日这一周,以色列感染率居全球最高,每百万人口病例数达到了1091例;而本周又创下该国感染人数纪录。

观察到疫苗的保护力随时间会逐步下降,以色列马卡比医疗集团(Maccabi Healthcare Services)和特拉维夫大学(Tel Aviv University)的研究人员做了一项研究,探究疫苗保护力和自然感染保护力的强度和持久性。该研究发表在MedRxiv预印本平台上。

研究团队利用医疗保健服务资料库数据,跟踪观察从今年6月1日到8月14日,80万16岁以上以色列民众的健康状况。他们把人群分为三组:

第一组:打了两剂辉瑞疫苗的人;

第二组:曾经自然感染过中共病毒(COVID-19),没接种疫苗的人;

第三组:曾经自然感染过中共病毒,又接种一剂疫苗的人。

其中,“自然感染”是指曾经感染过中共病毒,所以体内产生了保护性抗体。

研究人员对三组人群分别评估了感染、有症状感染、重症住院的情况。

1~2月接种疫苗的人 vs 1~2月自然感染COVID-19的人比较

这两群人中,打两剂疫苗的人发生突破性感染Delta变种的风险,是自然感染者的13.06倍。

其中,出现发烧、咳嗽等症状的,打两剂疫苗的比例更高。

数据显示,打两剂疫苗的人,出现有症状感染的风险,是自然感染的27.02倍。

1~2月接种疫苗的人 vs 去年~今年2月前感染新冠的人比较 

不管是打疫苗还是自然感染,产生的免疫力会随着时间而减弱。所以,研究人员又做了一组比较。

他们比较了今年1~2月接种疫苗的人,和更早之前就自然感染COVID-19的人,比如2020年就有自然感染的人群。

统计数据显示,在更早时间自然感染COVID-19的人,免疫力经过较长时间的消退后,发生感染的风险比打了两剂疫苗的人低5.96倍。

•重症风险比较

研究人员还比较了两组人的重症风险。

他们发现,打两剂疫苗的人,出现重症的风险,是自然感染者的8.06倍。

自然感染的人 vs 自然感染后打一剂疫苗的人比较

科学家研究的第三组人,就是自然感染后又打一剂疫苗的人。数据显示,这群人再次感染Delta的风险下降了近2倍。

疫苗产生的免疫力与自然感染有何不同?

“这份报告给我们非常清晰的一个数据。”美国病毒学专家、前美国陆军研究所病毒系实验室主任林晓旭博士表示,之前自然感染的人群,虽然感染的不是Delta变种,但对Delta变种有较高的免疫力,而且整体保护力可以持续比较长的时间。

这是因为,自然感染的人,身体免疫系统接触到的是完整、真实的病毒,因而产生的免疫力是一个广谱的保护力,有能力应对不同的变种。

而疫苗的设计相当于仿真病毒的一个部位,比如眼睛、鼻子,产生的免疫力有局限性。一旦有新的变种病毒,保护力就会有明显下降。

专家强调,这个研究不是让人们去感染新冠病毒而获得免疫,而是显示了人体自身免疫力的潜力。

此前,美国国家过敏和传染病研究所所长安东尼·福西(Anthony Fauci)博士在演讲中曾经多次提到,疫苗产生的免疫力比人体自然感染产生的免疫力更强。以色列的这份研究报告似乎完全颠覆了人们的认知。

对此,林晓旭解释,福西博士强调的是不同方面的数据。因为人体打了疫苗以后会瞬间获得大量的抗体,在短时间内,疫苗的保护力确实会超过被感染以后剩下的保护力。所以当时很多数据,基本上局限在检测接种疫苗以后的短期反应。

面对COVID-19提升整体免疫力最重要

除了以色列的这份研究报告之外,今年6月份的另外两份研究报告也值得关注。一份是来自洛克菲勒大学的研究报告,通过较长时间对63名COVID-19患者进行跟踪研究,结果显示,患者感染病毒后产生的抗体的量,在经过6至12个月后在体内依然稳定。

另外一份华盛顿大学研究团队的分析,专门研究了由B细胞转化成的骨髓中的记忆性浆细胞,这种细胞一般都是低量存在。研究人员发现即使经过了7到11个月之后,依然能测到虽然低量却稳定的记忆性浆细胞。也就是说,病患染疫康复后,人体能有持久的保护力。

林晓旭强调,衡量人体的免疫力,不仅仅是看抗体数量。抗体只是人体庞大免疫系统的一小部分。

如果只依赖于打疫苗来获得抗体,就相当于专门只锻炼身体上的某一块肌肉,比如胸肌。胸肌虽练得强壮了,当敌人攻击胸部时,可以抵挡得住;但若敌人攻击腹部,就可能无法抗衡。因此,要想让自己的免疫系统在敌人面前更强壮,需要提升整体的免疫力。

“天然免疫力可以说是人体精妙体系的一个充分的体现”,林晓旭说,“人体要应对外来的病毒,绝对不只有一个手段。”

(转自大纪元/责任编辑:竺颖)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