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澳洲首建核动力潜艇 中共为何抓狂?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9月22日讯】9月中旬,澳英美签署新安全协议,其中最引人关注的,是美国将帮助澳洲首次建造核动力潜艇的计划。美方称这是“历史性的一步”,而中共却对澳洲谩骂威胁,被认为表现抓狂。为什么中共会如此害怕?来看报导。

澳英美三边安全协议AUKUS,是二战以来澳英美达成的最重量级的防卫伙伴机制。

根据协议,美英将在未来18个月,支持澳洲获得核潜艇的能力。

这也是美国在1958年与英国分享核潜艇技术后,几十年来首度与美国盟友分享有关技术。

外界普遍认为,此举是为了对抗中共。美国向澳洲分享核潜艇的绝密技术,也是为了建立牢固的抗共联盟。

澳洲政治学博士林松:“因为北京现在在南海,还有对全球的扩张,现在澳洲政府就是摆明要对抗中共的扩张。”

如果项目成型,澳洲将成为全球第七个拥有核潜艇的国家。

虽然美英澳三国领导人都强调,新潜艇是以核能为动力的常规潜艇,不配备核武器,符合核不扩散条约。澳洲总理莫里森也表示,澳洲将继续遵守核不扩散条约的所有义务。

但中共还是表现抓狂。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上周四说,美英澳核潜艇合作,严重破坏地区稳定,加剧军备竞赛,国际社会有理由质疑澳方恪守核不扩散承诺的诚意。

评论指出,中共故意把澳洲核潜艇和全球去核化挂钩,这是它有意发出错误信号,误导中国人以为澳洲将拥有核武器。

台湾国立金门大学国际暨大陆事务学系副教授卢政锋:“这往往就是(中共)对小粉红,对中国的这些对专业的认识还不是很清楚的这些(人的)误导。”

中共官媒《环球时报》威胁澳洲“多做最坏准备”,如果为了效忠美国而逞能,“第一批在南海丧命的西方士兵也最可能就是澳大利亚人”。

曾担任邓小平翻译、中国与全球化智库副主任高志凯,甚至在澳洲ABC节目上威胁,澳洲一旦生产核动力潜艇,将可能成为核攻击目标。

观察认为,这种歇斯底里的背后,是中共的方寸大乱。

林松:“他不是第一个了,早前在北京《环球时报》胡老总也在说,就是让澳大利亚成为北京飞弹攻击的目标。面对这样的恐吓,澳洲不会软下来,反而令到澳洲知道,澳洲应该更加强硬来对抗中共的扩张。”

观察指出,如果拥有核动力潜艇,澳洲海军巡逻的能力范围最北可至台湾,即便不配备核武器,打造核潜艇舰队也可能改变太平洋海军力量的平衡。这对澳中之间的军事态势对比也产生很大影响。

卢政锋:“澳洲它是环绕印度洋跟太平洋出入口的一个重要的远洋国家。那对中国而言,它的海上的生命线似乎有管到了,甚至它出第一岛链,甚至它未来潜舰在南海,在西太平洋,在第一岛链甚至印度洋的出入就会被这些核动力潜舰所跟踪,而且核动力潜舰的续航力、潜藏在深海的能力很强大。”

和常规潜艇比较,核潜艇可以在水中潜伏数月而不易被发现。

澳洲要在南中国海对抗中共,核潜艇似乎成为最佳选择。

法国国际广播电台指出,截至2019年,中共的战舰数量世界第一,但它的反潜能力非常薄弱。如果在不久的将来,南中国海深海将有许多核潜艇长久潜藏,这对中共在南中国海、台湾海峡的扩张都构成巨大威胁。

三年前,莫里森刚上任澳洲总理时曾说:“中美对澳洲同等重要,一个是澳洲最大贸易伙伴,一个是澳洲主要的安全盟友。”

如今,澳洲选择加入美英“铁杆联盟”,评论认为,这都是被中共所逼。北京过去常把澳洲当软柿子捏。尤其当澳洲把华为排除出5G市场,提出对中共病毒疫情源头进行国际独立调查,北京的打压更是不断升级。因此,过去并不希望拥有核潜艇的澳洲,才会走到今天这一步。

采访/易如 编辑/王子琦 后制/钟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