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下一任首相岸田文雄关键政策概览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9月29日讯】周三(29日),日本外务大臣岸田文雄在执政的自由民主党(LDP)第二轮竞选中以257票对170票获胜,几乎确保了他将取代菅义伟出任下一任首相。

岸田文雄曾是广岛的一名银行家,在2016年,其担任外务大臣期间,成功推动实现了美国前总统奥巴马(Barack Obama)对广岛(岸田文雄所在选区)的里程碑式访问。

在被问及他的领导风格时,64岁的岸田文雄上个月说,在政治上建立自下而上的共识与自上而下的方法同样重要。

以下是岸田文雄对关键政策的立场:

外交、安全

岸田文雄认为,日本应与美国和其它志同道合的国家合作,坚定抵制像中共之类的独裁政权。他本月说:“为了保护自由、民主、法治和人权等普世价值,在面对像中国(中共)这样的专制政权的扩张时,我们需要坚定地说出该说的话,同时与拥有共同价值观的国家合作。”

岸田文雄支持通过一项谴责中共对维吾尔族成员的虐待的议会决议,并希望任命一名首相助理来监督中共的人权状况。

岸田文雄谈到台湾是“下一个大问题”,并计划加强海岸警卫队的能力,还谈到修改自卫队法,为自卫队向海外派遣撤离任务提供便利。他欢迎台湾申请加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全面进步协议》(CPTPP)的自由贸易协定。

在朝鲜推进其核计划和导弹计划之际,这位前外务大臣认为,获得打击敌方基地的能力是一个可行的选择。他还呼吁加强日本的导弹防御系统和情报收集以及修改国家安全战略。

经济

岸田文雄曾表示,如果他成为领导人,财政改革将成为政策的主要支柱,但不会试图通过立即加税来填补赤字。

岸田文雄曾对日本央行的超宽松政策表示怀疑,他于2018年曾表示,刺激措施不能永远持续下去。但随着经济受到大流行病的影响,他改变了方向,表示日本央行的大规模刺激措施必须维持。

岸田文雄提出了一个超过30万亿日元的支出计划,并补充说,在大约十年内,日本很可能不会提高销售税率。

岸田文雄强调需要将更多财富分配给家庭,这与前首相安倍晋三的“安倍经济学”(Abenomics)政策形成鲜明对比,后者侧重于提高企业利润,希望福利能够逐渐惠及工薪阶层。

能源、气候变化

2011年的福岛核灾难严重损害了公众对核能的信任,但岸田文雄认为,为确保稳定和可负担的电力,核能应该继续作为一种能源选择。

日本正在努力到2050年实现碳中和的目标,大幅减少基于化石燃料的产业不可避免。

“我确实认为可再生能源很重要。但是,当我想到仅仅依靠可再生能源是否足够好时,我认为我们需要准备好其它选择,比如氢气、小型核设施和核聚变”,岸田文雄最近说。

中共病毒(COVID-19)政策

在中共病毒大流行下,岸田文雄计划设立一个应对中共病毒的新的政府机构。他认为药物的开发和广泛的疫苗接种是恢复正常生活的关键。岸田文雄本月对记者说:“我们正在努力开发口服药物,并在今年年底前广泛提供,政府会大力支持这些努力。”

(记者李昭希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林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