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汇短缺 朝鲜下令国营食品店可接受外币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10月01日讯】由于严厉的国际制裁和中共病毒(COVID-19)大流行病,朝鲜经济陷入严重困境,为解决外汇短缺的问题,当局已经发布命令允许当地人使用外币购买食品。

据韩媒《朝鲜日报》(Daily NK)9月29日报导,咸镜北道的一位消息人士9月28日透露,当局最近发布了一项命令,允许人们在国营食品店购买食品时使用外币。因此,在咸镜北道会宁市各地的商店,许多人用人民币购买食品。

据消息人士称,当局在命令中强调,人们可以根据“当地特点”使用外币。简而言之,朝鲜领导层希望确保人们能够使用他们手中的外币——无论是人民币还是美元来购买所需物品。

实际上,为纪念9月9日建国日,朝鲜当局在9月中旬向每个家庭提供10天的食物时就告诉会宁市的居民,可以使用中国货币,并宣传使用中国货币比国内货币购买东西更有利。

一般来说,平壤和其它远离中朝边境地区的居民在购物时会使用美元,而生活在边境地区的居民,如咸镜北道、阳江和平安北道则通常会使用人民币。

9月中旬向居民提供食品时,会宁市的国营食品商店1公斤大米价格为4.5元。按照9月12日的人民币兑朝鲜圆的汇率(1元人民币=700朝鲜圆),这意味着1公斤大米相当于3190朝鲜圆的价格。

而实际用朝鲜圆购买大米价格为每公斤4000朝鲜圆,用人民币购买大米比用当地货币购买要便宜800多朝鲜圆。消息人士说,许多当地人因此尝试用人民币购买食物。

简而言之,尽管使用人民币国家会遭受一些财政损失,但会宁市的朝鲜人可以以廉价购买到大米,而当局则认为他们可以获得外汇,真是“一举两得”。

长期以来,朝鲜当局一直严格禁止在市场上使用外币。消息人士说,总而言之,当局似乎在使用几种技巧,以确保外汇“自然”流入国库。

为解决国家外汇短缺,近日朝鲜当局也试图重新发行代金券。但朝鲜人认为外国货币比朝鲜自己的更耐用。

消息人士说,即使当局发行和流通代金券,也不会有很多人使用它们,“所有朝鲜人都认为,即使国家走向毁灭,他们也应该持有美元或人民币”。

(记者李昭希编译报导/责任编辑:林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