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限电冲击供应链 或引发电子产业迁移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10月07日讯】近期中国大约20个省份拉闸限电,迫使众多耗能较高的企业限产、停产,对中国电子产业造成了强烈冲击,并已殃及苹果和特斯拉等跨国公司的供应链,这种情况迫使一些供应商开始考虑转移其电子生产线。

通常每年的第三、四季度是中国电子产业的生产旺季,因为“双十一”、感恩节“黑色星期五”、圣诞节等即将到来,由此带动的购物热潮也将接踵而至。但今年因能源供应短缺,中国不少本应为即将来临的生产销售旺季做准备的企业,却被迫大幅度收缩产能。

上海一家为摩托罗拉供应智能手表的中国电子科技公司的CEO王华(化名)日前告诉《第一财经》,由于限电,已经影响到该公司大约30%的产能,“如果持续下去,可能会影响50%甚至更多产能” 。

据报导,王华的公司是一家面向出口市场的智能设备生产商,其产品包括的上游供应链主要分布在江苏、福建、广东、浙江等沿海地区,而这些地区恰恰是近期发生大规模限制电力供应的地区。由于电力供应短缺,现在该公司在广东省东莞市开设的生产线已经开始“做二休五”(即开工2天休息7天),几乎处于停摆状态;其开办在江苏的工厂也准备在10月份无限期停工放假。产能的大幅度收缩使得该公司原本计划9月份就要给摩托罗拉的交货将至少拖延至10月份,并对其收入产生很大影响。

王华透露,自己所在企业的供应链从上个月就已经开始逐步转移,有望于本月中旬左右完成。他说: “我们正准备把供应链切换到其它地区,比如江西、安徽、湖南等未采取限电措施的地区。”

上述情况并非只发生在个别企业。一家芯片产业链外资企业的中国高管受访时告诉《第一财经》的记者,这次限电对中国芯片产业链的影响很大,尤其是江苏和广东一带的电子科技公司受到的冲击最为严重。因为电子行业的供应链是相连的,晶圆、电子元器件、封装基板、PCB、LED这些产品的供应一旦中断,对整个供应链都会产生巨大的影响。

报导指出,能源供应短造成的影响,不仅将影响包括苹果、特斯拉、惠普、戴尔、微软等众多科技公司,还会波及高通、英特尔等芯片封装和测试供应商的生产,对汽车和电子行业也将造成更大的负担。

每年的9月、10月也是苹果新款iPhone和苹果手表的生产旺季,而苹果的供应商中,除了富士康位于河南之外,其他供应商基本都分布在江苏昆山、浙江嘉善以及广东东莞等地区,而这些地区也是今年限电很严重的地区。

报导引述一位电子行业资深人士指出,“ 9月至11月是传统技术制造商在假期生产电子产品最繁忙的时间,一旦错过这个生产窗口,不仅可能危及供应链的连续性,还会影响电子产品的销售。”

事实上,从9月下旬中国各地开始大规模拉闸限电后,已经有多家在A股上市公司发出公告称,因为限电,生产线停产。

9月26日,鸿海系企业、乙盛精密工业等苹果和特斯拉的重要构件供应商宣布,由于限电,其开设在昆山的工厂从9月26日至10月1日暂时停产;iPhone的声学元件供应商康而富控股,也已宣布其苏州的工厂从10月5日至30日中午停工,将调用库存以支持客户需求;恩智浦、英飞凌和日月光的半导体封装材料供应商长华科技也对外宣布,从9月26日晚间至月底停工。

值得注意的是,苹果供应商的限产、停产,已经导致“果链”(苹果供应链)股价下跌。 9月29日,苹果概念指数大跌3.23%,其中科森科技下跌幅度达8.21%,蓝思科技下跌6.50%。

《大纪元》的相关报导指出,对于下游的半导体封测和模组厂来说,停电会导致工厂生产停工、交货周期拉长、生产成本增加。

北京天则经济研究所国际部前主任王军接受《大纪元》记者采访时指出,停电会造成生产环境不稳定,可能导致外企迁出中国。

“不要说珠三角,就是长三角这边如果有停电的话,那影响也不得了。” 王军说:“比如说苏州,虽然城市不大,也不是省会,但苹果的几个代工厂都在那里,如果停电就很麻烦,会造成很大损失,很大压力。苹果就有可能把工厂迁到其它国家。”

王军认为,当前中国出现的混乱局面,根本上来说是中共媚上欺下的官僚体制造成的。 他直言:“中共不是法治国家,这个体制是一层一层往下走,然后越往下越走样。”

(记者黎明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林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