续打击金融科技巨头?易纲放话要遏制算法歧视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10月09日讯】近日,中共央行行长易纲在国际清算银行会议上发言时放话,中国(中共政府) 将继续加强对金融科技企业的监管,遏制 “ 算法歧视”等互联网平台垄断行为。外媒认为,这表明北京当局将进一步打击中国的金融科技巨头。

易纲在10月7日举行的国际清算银行会议上发言时称,央行将继续与反垄断机构合作,致力于“应对算法歧视和其它新形式的反竞争行为” 。

易纲称,大型平台企业从用户那里获得了大量数据,然后利用这些数据“赢者通吃”,从而导致形成市场垄断。为此,央行将加强对金融科技企业尤其是支付行业的监管,并要求所有金融服务企业必须经过监管机构的审批。

针对金融科技企业监管问题,易纲提出了三项指导原则:1.金融企业必须获得经营许可;2.在不同业务部门间设置防火墙,防止跨部门风险;3.切断非银行与银行服务之间的直接联系。

根据易纲这次的放话,中共央行将要求金融服务平台企业成立控股公司,将其从事金融活动的附属公司纳入其中,以便强化对这些控股公司的监管。与此同时,北京当局还将收紧对金融机构企业收集、使用和存储信息的管制。

法新社的相关报导表示,易纲的上述讲话表明,中共政府将继续推进对中国科技巨头的监管打击。

事实上,在过去一年间,北京当局已经加大了对中国金融科技企业巨头的监管力度,金融监管部门对整个金融科技行业大力进行整肃。中国电子商务巨头阿里巴巴和外卖巨头美团等企业先后被监管机构开出了“天价罚款单”,分别上交了182亿元和34.42亿元的罚款。阿里巴巴创办人马云旗下的“蚂蚁金服”在上市前夕,也突然被迫取消了上市计划。

今年4月,中共监管机构曾要求蚂蚁集团进行业务整顿,包括将蚂蚁集团转型为金融控股公司,以及将该集团的小额贷款业务“借呗”和“花呗” 纳入新的消费金融公司。

不久前,路透社引述消息人士透露,数家有中共官方背景的企业将首次在蚂蚁集团的个人征信公司中持有大量股份。伦敦版《金融时报》则报导称,北京当局拟拆分蚂蚁集团的支付宝,并为该公司的高利润贷款业务创建一个独立的应用。

(记者何雅婷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林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