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日名将张灵甫遗孀王玉龄去世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10月11日讯】10月9日晚,中国著名抗日将领张灵甫的遗孀王玉龄女士,在上海家中去世,享寿94岁。张灵甫在抗战时期被视为国民党军中“常胜将军”,他与王玉龄的故事也广为流传。

王玉龄出身望族,家产丰厚。外祖母是大清两江总督的女儿,祖辈经商,父辈为官。

王玉龄是张灵甫娶的最后一任妻子。1945年中国抗日战争胜利后,17岁的王玉龄嫁给张灵甫,一年多后生下幼子张道宇。1947年5月,张灵甫死于国共内战中的“孟良崮战役”,当时儿子尚未满月。

张灵甫阵亡后,王玉龄终未再嫁。1948年年底王玉龄携张道宇赴台,1952年在时任台湾陆军总司令孙立人(王玉龄的姨父)帮助下,王玉龄去美国求学。

1953年,王玉龄考入美国纽约大学财会专业。通过4年的苦读,王玉龄以品学兼优的成绩毕业。毕业后,王玉龄在罗斯福医院任会计两年,后在五星级饭店(朴拉沙饭店)工作3年,最后在美国航空公司工作21年直到退休。

2005年,王玉龄与儿子定居上海。

后来,王玉龄曾问中共国务院的人:如果1949年自己留大陆,大概能过几关?那人说:“第一关你就过不了。”

张灵甫的多位亲人因遭受中共迫害,自杀身亡。张灵甫父亲张鸿恩受儿子牵连,1953年土改期间自杀身亡。幼弟张安忍(阁麟)和次女张慧君在文化大革命中自杀身亡。

1966年以前,张灵甫的长子张居礼就因出身遭受刁难。“文革”开始后,被关进学校牛棚的张居礼,天天挨批斗、挨打,好几次也差点自杀。

张灵甫作为中华民国国民革命军中将师长,在参与淞沪会战、南昌会战、常德会战等抗日战争中立下战功,被视为“常胜将军”,蒋介石誉之为“模范军人”。

(记者宋彦龙报导/责任编辑:文慧)

相关文章
评论